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1904年日俄戰爭開戰時的胡適/《時報》在上海創刊

1904年2月9日日本與俄國宣布開戰。當時日本舉國上下都支持開戰,唯獨《平民新聞》堅守反戰立場。


日俄戰爭開戰 為爭奪朝鮮和滿洲(中國東北)。讓我們看看當時的民意。1904年胡適14歲,在學業上和對翻譯小說和社會的認識,都有飛躍的成長,參考相關的《年譜長編》頁55-58 。據胡適《十七年的回顧》,「中國的輿論和民眾心理都表同情於日本,都痛恨俄國,又多痛恨清政府的宣告中立,仇俄的心理增加了不少排滿的心理。這一年,上海發生了幾件刺激人心的案子。…….」



***

  1904年6月12日,《時報》在上海創刊。創辦人狄楚青,總主筆羅普,編撰人陳冷、雷奮、包天笑、戈公振等,日出2大張。

  該報得康有為、梁啟超資助,主張君主立憲,提倡發展民族工商業,為康、梁在國內的喉舌。《時報》最有影響的是對報刊業務的改革,重視新聞、言論,緊密 配合時事要聞,專辟《時評》欄。該報首創“對開報紙,分為4版,段印刷”的現代型版式;繼又改進標題、字體、圈點符號等編排形式。後又注重新聞圖片宣傳, 常用復色套版印刷,更使版面顯醒多彩。

它的文學「平等閣詩話」「基督山恩仇記」等都對胡適有大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