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中江丑吉

「(五月初六日)訪中江君,暢談至深夜。云先師劍西先生在日,曾來北京,泊扶桑館。君訪之,談及東西大學優劣,先師 曰:『東不如西也。然今有倉石生者,雖年少,現在京都留學,渠歸東之後,東都必有生色。』噫!此語雖過獎,而先師推挽出此,豈不可書諸紳哉?先師墓草既宿 而未掃,感愧何堪!」

中江丑吉是日本政治家中江兆民的兒子,五四運動以後長期在中國研究 馬克思主義。在日記中,他與作者的往來頻繁,恰也為這一重要異端思想者在北京的出沒提供了形象的證明。而更為重要的是,以上由他引出的一段回憶,反映了日 本在1897年京都帝國大學成立後形成的東西學術消長之風。作者最終由京都返回東京的變故,是否由此也可以作出因先師的推挽為肇端的推想呢?

作者:榮新江



《中江丑吉在中国》 Nakae Ushikichi in China: The Mourning 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