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歐陽無畏

*譚延闓1880年1月25日1930年9月22日),幼名寶璐組庵,或作祖庵組安祖安無畏

1960/2/15 胡適致 歐陽無畏
談比得親王來訪事

歐陽無畏簡歷 -

陽無畏 (1913~1991),原籍江西興同。1930年畢業於東北馮庸大學政治系,1933年,任教青海第一師範,因地緣對佛教和藏文發生興趣,在青海組「藏 文研究會」,與友人合編《藏文字典》,但因文稿遺失而未出版。1937年於拉薩哲蚌寺(hBras-sPungs)剃度出家,法名君庇亟美。首期七年,修 習因明、般若、中觀等重要大論。後自拉薩出發,進行藏尼之旅,隨後又祕密完成大旺的調查報告。

歐陽氏共在西藏生活達十八年,離藏後即在重慶中央大學和政治學校教授藏文,並擔任訓導工,抗 戰勝利後又擔任國防部邊務研究所藏文教席。1948年再度入藏,修習顯密教法。1951年底,獲堪布告知被選為格魯派(dGe-lugs-pa)最高學位 「拉然巴格西」的候選人,但當時中共在西藏已是箭拔弩張,於是歐陽在還未進行辯經考試前,即越藏印邊境,輾轉抵達台灣。

來台灣後,1955年任「光復大陸設計委員會」的委員兼祕書,研究「中印國界」問題。1956年始,才受聘任政大邊政所(現為民族所),任藏學教席,講授藏文、西藏歷史、地理、文化等科。後多所研究所的藏文課程,皆聘請歐陽擔任教席。

自1975年退休起,歐陽在家中自設絳帳,依藏文原典,按照拉薩格魯派三大寺五部大論的教育學程,除了有系統地教授藏文外,循次第講授「印度佛教史」、「西藏佛教史」、「基礎因明」(rTags-rigs,攝類學、心類學、因類學等三學)、「宗 義」(Grub-mtha')、「般若」(Phar-phyin)、「中觀」(bBuma)、「量論」(Tshad-ma)等藏學重要論著,並不收學費, 以默默培養藏學後繼者為一生的職志。至1991年,喇嘛猶受聘法光佛研所。為「西藏佛學組」的指導教授,直至去世為止。今日台灣有能力和志業從事藏文、藏 學研究的後起之秀,多出於君庇亟美喇嘛的門下,對於引導藏傳顯宗經典的翻譯和研讀的功勞極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