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香港引用「五四」先驅羅家倫先生的三個「五四」精神作結;胡適與羅家倫 送給 適之先生 (羅家倫)《羅家倫先生文存補遺》





『引用「五四」先驅羅家倫先生的三個「五四」精神作結:「學生犧牲的精神,社會制裁的精神,和民眾自決的精神。」我輩應帶著這三個精神上路,一路前行,一邊回望那段「五四」前塵。』
最近連續發表了幾篇論及「雨傘革命」的文章,如《雨傘下人民的覺醒》...
INMEDIAHK.NET

羅久芳 胡適與羅家倫

http://www.mh.sinica.edu.tw/koteki/hushih5_7.aspx
這篇精彩的文章似乎有一處錯誤 生日 誤記為12月10日--胡適(1891年12月17日-1962年2月24日),
此文說到胡適之先生墓的銘文包括羅家倫擬的"片語"  解我惑






…….提議由政府規定以後一切命令、公文、法令、條約,都須用國語,並須加標點、分段。…….此亦是新國規模之大者,千萬勿以為迂遠而不為。

 胡適致羅家倫稿  約1928


羅家倫先生文存補遺

類型:史料叢刊
作者: 羅久芳 羅久蓉 編輯校註
出版年: 2009
 《羅家倫先生文存補遺》將羅家倫生前已錄未錄史料文字,依「口述筆記」、「來往書信」--- 與胡適往來書信29封 、「日記補遺」三種形式排比編輯而成。本書以史料叢編形式出版,雖名為「補遺」,但考察羅氏平生樂學好友與鼓吹近代史研究的風範,確有相當的歷史淵源。

 《羅家倫先生文存》以前似乎由國民黨黨史單位檔出版 現在由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交響樂的震盪 (羅家倫)/羅家倫與張維楨——我的父親母親

送給 適之先生

羅家倫 (1953/1/10 台北)




十七歲年紀的鐵兒
我發現了!
楊斯盛傳寫到真如島
他早知道
表現現代人的思想和感情
要數白話好


那時候 到現在還是
無黨籍的革命志士
正掀動愛國的狂潮
喉嚨帶著
民主和科學的呼聲
熱烈的在叫


革命的文獻磨滅不了
我給你瞧
你說 "這是當年幼稚的作品"
你忘記了ㄅ
鄉下人堆斷人生有道
"三歲看大 七歲看老"
難道十七歲還不能看到老

現在 六十二歲的嬰兒
先生! 請你饒恕我這樣叫
你 六十二歲的鬥士
到現在不祇有鬥士的精神
還有孩子的天真
不但腔子裏有哲人的心
口角上還露出嬰兒的笑

你永遠說你心上要說的話
可是你永不給人家困惱
因為你任何的披批評
裏面帶著無限的同情
人家說你"和易近人"
可是在正義和主張上
你卻能和人爭
請你不要罵我用古文的濫調
真是:和而不同強哉矯

有人說嘗試什麼稀奇
可是在陳舊的束縛裏
最初嘗試的膽兒真的不小
.......
.......

吹不盡的春風
帶生氣給無邊的青草
智慧的泉水永不乾枯
要說的話也永遠說不了
去罷 先生 去罷
這去還是組祖國的需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