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于右任:[牧羊兒自述]、千字文.....油/罔談彼短 靡恃己長


一九五九年四月二十七日【聯經版第八冊頁二八七七/油印本第二十冊頁一七七~一七九】

客人走了後,先生對胡頌平說:「你帶來于右任先生的[牧羊兒自述](註),我已看過,很有興趣。其實于先生應該寫自傳。在西北那種環境裏長大成功,真不容易。在古代,陝西是天府之國。得力於溝渠水利的。在[水經注]裏可以知道西北一帶過去溝渠的完整,水利的發達,汴水在當時是重要的。在隋代,運河還可以從南方通到洛陽的。最早的漕運可以到長安,後來只到洛陽,最後只能到開封了。因為漕運的失修閼塞,西北就跟著衰落下去,——早已變成江南的天下了。在[漢書]『地理志』裏就已知道延安附近的油,[水經注]引『地理志』的記載,也有敘及。[水經注]對於玉門的油,也有很詳細的記載。這些油,幾千年來都已知道了的,當時不能運輸出來,就等於沒有用,只能拿來點燈,或者用來脂潤車輛。不能大量的利用。現在共產黨就以蘭州為中心,開發西北的油業,油業發達了,交通也發達了,運輸也方便了,這些地方自會建設起來的。阿拉伯不是很窮苦的地方嗎?有了油礦的大量出產,現在變成很富庶的國家。目前西北這樣荒涼貧的地方,將來仍舊可以開發起來,建設起來的。」
先生說到這裏,胡頌平因說:「聽說抗戰期間,于先生曾向最高當局建議,能使西北人家每家都有一隻馬桶,因為那邊實在太窮苦了,冬天天氣又那麼冷,常在零度下四五度,婦女們半夜裏起來大小便,就跑到房外的荒地上方便,冷風刮著細沙,一會兒就把便溺蓋注了。因為夜裏起來在野外方便,子宮受了傷,影響婦女的生產,就連人口也減少了。人小地瘠,西北就這樣荒下去。古代那麼重要的地區,現在如此落後,所以于先生建議最低限度每戶都有一隻馬桶。」先生說:「還有多少年來的戰爭、災禍,都可以讓西北貧瘠的。」

(註):今天于右任先生的生日,凡到他家簽名祝壽的,每人都發一本[牧羊兒自述]。


1960/3/15 胡適談于右任寫的 千字文之問題
並提到辜鴻銘教羅家倫班翻譯 用:罔談彼短
靡恃己長

罔”和“靡”的词性相近,都是表示禁止、劝阻的否定性动词,相当于别、不要的意思。“靡”
字的本义是无、没有,读第三声。




罔談彼短 靡恃己長

23罔談彼短靡恃己長

【読み】
ぼうだんひたん
びじきちょう
【文選読み】
ハウタンとかたることなかれ ヒタンとかれかあしきを。
ヒシとたのむことなかれ コチヤウとおのれかまさることを。
【口語訳】
他人の短所を言い立てるな。
自分の長けていることを誇るな。
【注解】
罔は、『爾雅』釋言に「罔、無也。」とある。
靡は、『爾雅』釋言に「靡、無也。」、『詩經』小雅に「靡室靡家。」(室なく家なし。)とある。
恃は、『文』に「賴也。」とある。
後漢の崔瑗の『座右銘』に「無道人之短、無己之長。」(人の短を道(い)う無かれ、己(おのれ)の長を説く無かれ。)とあ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