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日 星期六

五傷;新教宗聖號方濟 暗示親貧改革 /Francis of Assisi, St (他是真正實行基督教教義的一個人)Saint Francis of Assisi -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Saint Francis of Assisi -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www.metmuseum.org › keywords › s...

Saint Francis of Assisi. Essays (6); Works of Art (14). Back. Textile with Saint Francis receiving the stigmata. 64.101.1384. Reliquary Cross. 17.190.498. The Crucifixion. 41.190.31a. Saint John the Baptist; Saint Francis Receiving the Stigmata.
https://www.metmuseum.org/toah/keywords/saint-francis-of-assisi/



Today marks the Feast day for St. Francis of Assisi, depicted here on an enameled morse. Saint Francis of Assisi (1181/2–1226) is shown receiving the stigmata (wounds) of Jesus Christ on his hands, feet, and side.
Featured Artwork of the Day: Morse with Saint Francis of Assisi Receiving the Stigmata | ca. 1300–1350 | Made in Tuscany, Italy http://met.org/1hg7FGJ



stigmata  L. ):五傷:與耶穌受難時釘痕相似的記號,曾在(亞西西 Assisi )聖方濟及其他人身上出現過。拉丁文 stigma ,原意指傷痕、印記。

morse:nounEcclesiastical
1.
an ornamented metal clasp or brooch for fastening a cope in front.
大外衣的一個裝飾金屬扣或胸針



1926年10月3日和附近,有4則七百年紀念的剪報。
胡適日記"....他是中古的一個怪傑, 他歌頌貧窮, 反對一切物質上的享受,  最近於原始基督教 ,然離今日西洋文化的精神最遠。"


----
胡適跟胡頌平說:告訴你的孩子,這是值得看的一部電影。
他是真正實行基督教教義的一個人
......

1961/12/7:台北國際"影戲院" 這兩天演【
聖法蘭傳】 (Francis Ro Assisi 應該是筆誤)
胡適之先生晚年談話錄頁 260-61

現在可以找到這片

Francis of Assisi Poster

Francis of Assisi (1961)


The story of a lusty, fighting young adventurer who exchanged his sword for a cross


Francis of Assisi, St. :聖方濟.亞西西:舊譯名方濟各( 1181-1226 ), 1224 年自己的身體印了五傷,親身體驗到耶穌所受的十字架痛苦, 1228 年列入聖品,又稱五傷聖方濟,為一平民化的義大利聖人。創立了方濟會;該會先後分出三支:方濟小兄弟會 Order of Friars Minor 1209 年),方濟住院會 Conventuals 1415 年),嘉布遣會 Capuchins 1525 年)。


 ----

新教宗聖號方濟 暗示親貧改革 【13:05】

 〔中央社〕阿根廷樞機主教伯格里奧(Jorge Mario Bergoglio)當選羅馬天主教教宗,成為首位以方濟為聖號的教宗,被視為具有重大意義,可能暗示他認為羅馬天主教會有必要改革。

談到方濟,通常令人想起教會兩位最有名的聖人,一位是阿西西的聖方濟(Francis of Assisi),另一位是聖方濟•沙勿略(Francis Xavier)。

阿西西的聖方濟來自義大利翁布里亞(Umbria)山間小鎮阿西西,1209年放棄富裕、放蕩的生活方式,成立方濟會,奉行清貧生活,到農村地區宣揚喜樂和平。

聖方濟•沙勿略則來自西班牙,為耶穌會創始人之一,為了傳教走遍全球,是最偉大的傳教士之一。新教宗就是耶穌會出身。

教宗方濟今晚以教宗身分首度公開演說時,並未援引上述知名人物,但現身聖伯多祿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中央陽台後的短短時間內,外界認為,他所採用的聖號可能預示未來執掌教會後的首要任務,以及可能領導風格。

翁布里亞的主教們傳訊致賀,指新教宗已採用阿西西的聖人之名,也是當時尋求「重建教會」的義大利聖人之名。

由於方濟一名和建立和平有關,新教宗以此為名,可能預示他的首要任務是為教會帶來安寧感,緩和教會因為本篤十六世退位而感到群龍無首的徬徨。

費城卓克索大學(Drexel University)歷史和政治學教授賽馳(Jonathan Seitz)說:「新教宗選用聖號方濟令人意外。」

賽馳說,聖方濟對信徒來說是以奉行清貧生活聞名,但這位修士「尋求改革和重建教會、尋求入世而非出世。對我來說,教宗選用此名的弦外之意是即將出現改革」。

新澤西州西東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教會歷史學教授庫普克蒙席(Monsignor Raymond J. Kupke)說,雖然阿西西的聖方濟和聖方濟•沙勿略兩者都可能是新教宗擇名的靈感,但阿西西的聖方濟比較可能是主要的靈感來源。

庫普克說,選擇全新的聖號需要一點膽識,這有尋找全新方向的含意。選用義大利聖人名字,也讓新教宗和義大利有所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