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顧頡剛: 《未盡的才情:從顧頡剛日記看顧頡剛的內心世界》;現在(我) 惟有以垂老之年好好地學習改造作一個挽救

從我自己看胡適 (1951/12/16 上海 大公報 這是祝壽鬥爭文):......胡適雖然走近了革命的邊緣 還不能走向革命的陣營......現在(我) 惟有以垂老之年好好地學習改造作一個挽救.....

寶樹園文存( 顧頡剛) 卷六 頁 508-513

*****

未盡的才情:從顧頡剛日記看顧頡剛的內心世界
作者: 余英時,臺北:聯經
本書是余英時教授為《顧頡剛日記》所寫的序言。
顧頡剛以倡導「古史辨」運動知名於世,他一生最重要的研究成績也集中在古代,上起夏、商、周,下至秦、漢。在我們一般印象中,他是一位典型「象牙塔」中學者,畢生與古籍為伍。
作者從《顧頡剛日記》裡頭意外地發現:他的「事業心」竟在「求知慾」之上,而且從1930年代開始,他的生命型態也愈來愈接近一位事業取向的社會活動家,流轉於學、政、商三界。
另一個更意外的發現是,與大家過去的認識截然不同,顧先生並不僅僅是一位謹厚寧靜的恂恂君子。在謹厚寧靜的後面,他還擁有激盪以至浪漫的情感。他對譚慕愚女士「纏綿悱惻」的愛情,前後綿延了半個世紀以上,從1924年初識到1978年題詩日記,讀來極為動人。
這兩大意外的發現,使作者感到必須深入他的內心世界,才能真正懂得他的志業、為學、與為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