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吳德耀 (Wu Teh Yao, 東海大學等等)..........我很誠懇地祝福 (東海) /借"大日本續藏經"影印;端木鑄秋


吳德耀當東海大學校長期間與胡適通些信

1958年 12月7日
吳德耀校長設宴歡迎 胡適,參觀 東海大學。
胡博士6日有精彩的農學演講 , 7日上午也有場中國文化演講。



---

胡適到台灣大學演講, 就說
日本帝國大學的規劃多了不起。
醫學院的佔地,選大於總督府;
 圖書館的書的編號是從一號開始累積.....


胡適在一些大學談過大學,舉他在1958年5月7日在私立東海大學的說法,當代表
'......人家的大學有獨立的財團
獨立的學風
有堅強的組織
有優良的圖書保管
再加上教授可以獨立自由繼續的研究
和堅強的校友會組織
所以就能歷代相傳 悠久勿替......
希望東海能有一個好榜樣......
因為只有在自由獨立的原則下
才能有高價值的創造
這也就是我今天所希望於諸位的'


主要的邀請胡適 (多透過文學院的三位老師)


 "......請你准許我辭謝六月廿二日參加東海第一屆畢業典禮的光寵......前晚見著徐道鄰先生, 我還說我可能去參加..........我很誠懇地祝福你們將來的無限成就...."胡適 1959.6.1

1960.6.30 晚上11點復吳德耀當日寄來的快信。 (看不懂胡適說的事:"老兄不怪我多管閒事,我很感謝。"
".....讓老兄知道我們的朋友端木鑄秋*先生的記憶力真了不得。"

*端木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端木愷

Translate this page
端木恺(1903年-1987年5月30日),一名铁恺,字铸秋,安徽省当涂县城关人。中华民国政治人物。 ... 東吳大學城中校區端木鑄秋先生壁記。 《社会科学入门》; 《社会 ...



 向東海大學吳德耀校長借"大日本續藏經"影印。

胡適在1961年7月21日寫信向
東海大學吳德耀校長借
善導寺缺的四十一冊"大日本續藏經"影印

---

參考: 何丙郁《學思歷程的回憶:科學、人文、李約瑟》 可知,新加坡有正式的 "吳德耀講座基金會"來運作, 每次二場演講 (一場英文 一場當地語/或一場學術一場通俗)。

東海大學也曾有"吳德耀講座演講" ,不過經營數年之後--- 約2005-2008 (待查,講員包括杜維明和許達然等,杜教授的講稿有出版.......),就無疾而終。
他生前回過東海大學一次,可惜我沒有詳細的資料
----

Wu Teh Yao (simplified Chinese: 吴德耀; traditional Chinese: 吳德耀; pinyin: Wú Dé Yào, 1915-April 17, 1994) is an educator and a specialist in Confucianism and political science.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文和英文版的東海大學,他校長任期不一致。)

吳德耀(1915年-1994年) 教育家、政治學家。海南文昌人。
1936年入金陵大學(1952年並於南京大學)學習,1940年獲文學士學位後赴美留學,1946年獲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畢業後任麻省理工學院政治系研究員。後從事外交工作,曾在聯合國秘書處任職。曾經協助參與起草「世界人權宣言」。

1954年到台灣協助創辦東海大學,任政治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1956年至1971年間,出任東海大學校長。

1971年至1975年,任新加坡大學政治學教授兼政治系主任。1975年至1980年在南洋大學先後任政治行政系教授、研究院院長、南洋大學校長。1980年任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教授,退休後亦兼任東亞哲學研究所所長。新加坡儒家思想教育的主要設計者。被稱為「海南一代哲人」。主要代表著作有《人與社會》、《東方政治——西方政治》、《國際政治研究》、《中國文化的根源》、《政治歷史文化古今談》、《列國春秋》。
他於1994年4月17日去世,享年78歲。

Academia

Professor Wu joined the United Nations after obtaining his degree and participated in the drafting of the 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 In 1951, he co-authored the Fenn-Wu Report on the Chinese education system in Malaysia.[5]
He was appointed the President of Tunghai University, Taiwan in 1957 and held the post until 1971. From then until 1975 he was the head of the Political Science Department,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He was a Professor and the Dean of College of Graduate Studies of Nanyang University from 1975 to 1980, and had been acting vice-chancellor from 1976 to 1977. When Nanyang University and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merged in 1980 to form 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he was appointed the Professor of Political Science.[6] He retired in 1981.[7]

Offices

Professor Wu had been a director of the Institute of East Asian Philosophies,[8] established by Dr Goh Keng Swee in 1983 in the interest of studying Confucianism.[9] The Institute has evolved into East Asian Institute as "an autonomous research organization under a statute of 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10]

 1954.2.28 未赴東海大學 董事會歡送葛翰博士及夫人並歡迎范維廉先生茶會


聯董會范維廉(William Fenn)總幹事
 ──傑克‧葛翰博士(Dr. Jack Graham)
德州布雷諾普斯登林浸信會牧師

孩童需要一個生命的根基。社會各個層面都在承受傷害,並擔負著因根基有缺陷所付上的代價。本書為教會和家庭提供了一份藍圖,以建造堅強穩固的未來根基。本 書文體簡單,卻富有洞見和教導;這可幫助你及教會建立信心。我強力推薦。


 本書把菲爾博士一輩子的頂尖想法灌注到你的腦裡。他會撼動你的世界,並且改變你思考的方式!──傑克.葛翰牧師(Jack Graham),強力點事工(PowerPoint Ministries)創辦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