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 星期四

胡適之先生的‘一本萬利’,永遠有利息在人間的哲學:林語堂、彭明敏、陳之藩......

 這篇忘了記胡先生對彭明敏(1923年8月15日-)的資助、提拔。我們四年前謁墓,彭先生的獻花已在。


2012.3.1胡適資助過林語堂、彭明敏、陳之藩、魯迅的三弟周建人等
林語堂去美國哈佛大學留學時,每月能得到40美圓的“半額獎學金”,他以為這是因為曾在清華教過書,是庚款的捐助。林語堂曾兩次得到以北京大學名義匯款的保證金,各1000銀圓;他回國之後,才從校長那裏知道——這原是胡適個人對他的資助!林語堂在《八十自敘》中寫道:

當然啦,我曾有胡適博士作保,和北京大學接觸過。……我曾兩度由他作保匯支一千大洋。不過胡適沒有向北京大學提款,而是自掏腰包資助我。我回國才知道這個秘密。我去找校長蔣夢麟,感謝他借支兩千大洋。蔣博士詫異地說:“什麽兩千大洋? 是胡適自掏腰包。”我才知道胡適真夠朋友!遂在年底前還清了
這類似的說法,可參考林語堂在【讀者文摘】寫"我最難忘的人物 胡適博士"  (1963年10月號)。
".....但是我門永遠記得胡先生對朋友的這份"無聲援助""


林語堂故居林語堂故居
[故居活動│胡適X林語堂🤝]
語堂曾說:沒有第二個中外名人可與胡適媲美
有人因趣味相投而結為摯友
也有人因性格互補而成為朋友
適之和語堂的友情可謂是兩者並存
從去偽飾、存忠誠的相處中,
他們透過真誠道出彼此間最真摯的友誼,
延續至五十五年後的今天
胡適X林語堂的友情故事
不只在胡適紀念館 Hu Shih Memorial Hall 看的到喔
來林語堂故居也可一睹兩位大師風采👋
****************************************






林語堂故居林語堂故居
[故居活動│胡適X林語堂🤝]
語堂曾說:沒有第二個中外名人可與胡適媲美
有人因趣味相投而結為摯友
也有人因性格互補而成為朋友
適之和語堂的友情可謂是兩者並存
從去偽飾、存忠誠的相處中,
他們透過真誠道出彼此間最真摯的友誼,
延續至五十五年後的今天
胡適X林語堂的友情故事
不只在胡適紀念館 Hu Shih Memorial Hall 看的到喔












此外,1921年魯迅的三弟、尚未成名的周建人,也是由胡適推薦去商務印書館,月薪60銀圓(合今人民幣2400元)。
再如,胡適曾借給青年學子陳之藩一張400美金的支票,資助他去美國留學。後來陳之藩匯款還給胡適並寫信致謝。胡適在1957年10月15日 回信說:

之藩兄,
謝謝你的Oct. 11的來信和支票。
其實你不應該這樣急於還此四百元。我借出的錢,從來不盼望收回,因為我知道我借出的錢總是‘一本萬利’,永遠有利息在人間的。
你報告我的學校情形,我聽了非常興奮。我二十歲時初讀新約,到"耶穌在山上看見大眾前來,他大感動,說' 收成是豐盛的可惜做工的人太少了。' "---我不覺掉下淚來。那時我想起論語裏,'士不可不弘毅,重而道遠。"那一段話馬太福音此段相似。
你所謂"第一次嘗到教書之樂"其實也是這樣的心理。是不是?......

(陳之藩回顧:“每讀這封信時,並不落淚,而是自己想洗個澡。因為我從來沒有過這種澄明的見解與這樣廣闊的心胸。”)

李敖年青時生胡適也曾資助過他。( 2004? 待查 )李敖來北京大學的時候,捐錢想給胡適立個銅像。李敖說:“你別看他總在笑,我想,胡適之是寂寞的。”

使美的時候 劉楷幫胡先生匯錢給某些文人
胡先生特別提醒要不傷對方知自尊



胡適
愛謀生 (EMERSON):" 朋友的交情把他的目的物當作神聖看待 要使他的朋友和她自己都變成神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