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新婚雜詩》待

《新婚雜詩》五首


收入《嘗試集》








十三年沒見面的相思,於今完結。

把一樁樁傷心舊事,從頭細說。

你莫說你對不住我,

我也不說我對不住你,——

且牢牢記取這十二月三十夜的中天明月!






回首十四年前,
初春冷雨,
中邨蕭鼓,
有個人來看女婿。
匆匆別後,便輕將愛女相許。
只恨我十年作客,歸來遲暮,
到如今,待雙雙登堂拜母,
只剩得荒草孤墳,斜陽淒楚!
最傷心,不堪重聽,燈前人訴, 阿母臨終語!










四.
吾本不欲用爆竹,後以其為吾母十年前所備,不忍不用之。


記得那年,你家辦了嫁妝,我家備了新房,只不曾捉到我這個新郎!

這十年來,看了幾朝帝王,看了多少世態炎涼!

鏽了你嫁奩中的刀剪,改了你多少新衣新樣,

更老了你和我人兒一雙! ——

只有那十年陳的爆竹,越陳偏越響!





十幾年的相思剛才完結,
沒滿月的夫妻又匆匆分別。
昨夜燈前絮語,全不管天上月圓月缺。
今宵別後,便覺得這窗前明月, 格外清圓,格外親切!
你該笑我,飽嘗了作客清懷,別離滋味, 還逃不了這個時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