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 星期六

蘭花草/希望三首(生查子 1921)



蘭花草。
張大千
By Chang Da-Chien



****
"我們可以從下面這則問答 知道台灣的"校園民歌風氣的蘭花草/希望

根據《胡適詞點評(增訂本)》( 編者 施議對 北京:中華書局 2006) 此首為詞: 希望三首(生查子 1921)

我從山中來,
帶著蘭花草。
種在小園中,
希望花開早。

一日看三回,
看得花時過。
蘭花卻依然,
苞也無一個。

轉眼秋天到,
移蘭入暖房。
明年春風回,
祝汝滿盆花。


2011
07/29YMCA手鍾隊演奏會
被編入Songs of the flowers Arr. Kevin Mazimas Ko 蘭花草+梅花+高山青等混合曲
懷恩堂週五音樂會/文學院音樂會

常見問答- 胡適紀念館

3 、大家耳熟能詳的民歌「蘭花草」,出自於胡適先生的何首新詩?又收錄於何書呢?
「蘭花草」的詞,原是胡適先生所作的新詩〈希望〉,由救國團的陳賢德先生譜成歌。〈希望〉一詩作於民國10年(1921)10月4日,收錄在《嘗試集》第三編。
民國68年(1979)7月21日,新力公司為取得「蘭花草」歌詞的合法使用權,來文本館徵 求同意。本館管理委員會於同年8月13日函覆同意。民國74年(1985)9月19日 ,又有歌林公司來文本館,請求同意「蘭花草」歌詞之使用權,錄製「少年之音」。本館本於廣為流傳之意,亦函覆同意。



蘭花草


我從山中來帶著蘭花草
種在校園中希望花開早
一日看三回看得花時過
蘭草卻依然苞也無一個
轉眼秋天到移蘭入暖房
朝朝頻顧惜夜夜不相忘
期待春花開能將夙願償
滿庭花簇簇添得許多香

****

我從山中來,帶著蘭花草。
種在小園中,希望花開早。
一日看三回,看得花時過。
蘭花卻依然,苞也無一個。

轉眼秋天到,移蘭入暖房。
朝朝頻顧惜,夜夜不相忘。
期待春花開,能將夙願償。
滿庭花簇簇,添得許多香。



我從山中來,帶得蘭花草,
種在小園中,希望開花好。
一日看三回,望得花時過;
急壞看花人,苞也無一個。
眼見秋天到,移花供在家;
明年春風回,祝汝滿盆花!





***
蘭花草






胡適筆下「蘭花草瀕危,迷你蘭現蹤」
http://udn.com/…/1576863-%E8%83%A1%E9%81%A9%E7%AD%86%E4%B8%…

台灣是蘭花王國,目前是台灣平原上最迷你蘭花「綬草」開花季節,野外踏…
UDN.COM|由聯合新聞網上傳
胡適筆下的蘭花草,在清明節前後開花,又稱為清明草,而其花序如盤龍,又稱為盤龍蔘據稱綬草正是胡適筆下的「蘭花草」。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中心研究員許再文表示,綬草可說是平地上可見的最小型蘭花,過去常在平地的草原上見到,但隨著環境的破壞、大量使用除草劑,加上民間傳聞有抗癌效果,民眾大量採集,現已很難在野地裡看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