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胡適《顏李學派的程廷祚》1936

由於程廷祚與儒林外史 作者熟識 所以胡適都可以推斷小說中的莊紹光就是程廷祚




青溪文集-(清)程廷祚撰,(清)胡适辑,(清)胡适撰;

胡適《顏李學派的程廷祚》1936 文星版 (人物) 頁111-58 /北京:北京圖書館出版社,1998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程廷祚(1691年-1767年),初名默,字啟生,號綿庄。原籍安徽新安(今歙縣)。

曾祖程虞卿自新安遷居金陵。程廷祚生於康熙三十年(1691年),十四歲寫《古松賦》,受到洪嘉植的賞識,並說:「是子必為儒宗。」程晉芳稱其「志清而行醇,動止必蹈規矩」[1],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與李塨見面論學[2]。程廷祚多批判八股科舉和程朱理學[3],「不依傍門戶,而能通漢宋之症」[4]姚鼐責難其「好議論程朱」,乃至「流於蔽陷之過而不自知」[5]。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卒。著有《大易擇言》、《易通》、《彖爻求是說》、《尚書通議》等。

[編輯] 注釋

  1. ^ 程晉芳《綿庄先生墓志銘》,《勉行堂文集》卷六
  2. ^ 《恕谷年譜》卷五
  3. ^ 程廷祚《上李穆堂論書院書》,《青溪文集)卷九
  4. ^ 《金陵通傳》卷二十九《程延祚》
  5. ^ 《惜抱軒後集》卷一

[編輯] 參考書目

  • 《金陵通傳》卷二十九《程延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