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胡適: "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范仲淹/《范仲淹研究資料彙編》/ 胡適: "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Dear HC,

范文正《靈鳥賦》曰:"寧鳴而死,不默而生",其言可以立儒。

「儒」字應為「懦」字,
 應該是貼文的人打了別字,
 或是簡體轉正體的 software bug.
這句話出於《孟子˙萬章篇》:
 「故聞伯夷之風者,頑夫廉,懦夫有立志」

        Ken Su

-----

胡適: "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幾年前,有人問我,美國開國前期爭自由的名言"不自由,毋寧死"(原文是 Patric Henry 在一七七五年的"給我自由,否則給我死"(Give me liberty or give me death),在中國有沒有相似的話,我說,我記得是有的,但一時記不清楚是誰說的了。
我記得是在王應麟的《困學紀聞》裡見過有這樣一句話,但這幾年我總沒有機會去翻查《困學紀聞》。今天偶然買得一部影印元本的《困學紀聞》,昨天撿得卷十七有這一條。
范文正《靈鳥賦》曰:"寧鳴而死,不默而生",其言可以立。 "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當時往往專指諫諍的自由,我們現在叫做言論自由。
范仲淹生在西曆九八九,死在一〇五二,他死了九百零三年了。他作《靈鳥賦》答梅聖俞的"靈鳥賦",大概是在景祐三年(一〇三六)他同歐陽修、余靖、尹洙諸人因言事被貶謫的時期。這比亨利柏烈的"不自由,毋寧死"的話要早七百四十年。這也可以特別記出,作為中國爭自由史上的一段佳話。
梅聖俞名堯臣,生在西曆一〇〇三,死在一〇六一。他集中有《靈鳥賦》,原是寄給范仲淹的,大意是勸他的朋友們不要多說話。 ……這篇賦的見解、文辭都不高明,……
范仲淹作《靈鳥賦》,有自序說:
梅君聖俞作是賦,曾不我鄙,而寄以為好。因勉而和之。庶幾感物之意同歸而 殊途矣。因為這篇賦是中國古代哲人爭自由的重要文獻,所以我多摘鈔幾句:
靈鳥,靈鳥
爾之為禽兮何不高飛而遠翥?
何為號呼於人兮告吉凶而逢怒!
方將折爾翅而烹爾軀,
徒悔焉而亡路。
彼啞啞兮如想,
請臆對而忍諭:
我有生兮累陰陽之含育,
我有質兮慮天地之覆露。
長慈母之危巢,
託主人之佳樹。 ……*
母之鞠兮孔艱,
主之仁兮則安。
度春風兮既成我以羽翰,
眷高柯兮欲去君而盤桓。
思報之意.厥聲或異:
憂於未形.恐於未熾。
知我者謂吉之先.
不知我者謂兇之類。
故告之則反災於身,
不告之則稔禍於人。
主恩或忘,我懷靡臧。
雖死而告,為凶之防。
亦由桑妖於庭,懼而修德,俾王之興;
雉怪於鼎,懼而修德,俾王之盛。
天德甚迷,人言遏病!
彼希聲之鳳凰,
亦見譏於楚狂。
彼不世之麒麟。
亦見傷於魯人。
風豈以譏而不靈?
麟豈以傷而不仁?
故割而可卷,孰為神兵?
焚而可變,孰為英瓊?
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胡不學大倉之鼠兮,
何必仁為,豐食而肥?
倉苟竭兮,吾將安歸!
又不學荒城之狐兮,
何必義為,深穴而威?
城苛記兮,吾將疇依!
……**
我烏也勤於母兮自天,
愛於主兮自天。
人有言兮是然。
人無言兮是然。

這是九百多年前一個中國政治家爭取言論自由的宣言。
賦中"憂於未形,恐於未熾"兩句,范公在十年後(一〇四六),在他最後被貶謫之後一年,作《岳陽樓記》,充分發揮成他最有名的一段文字:
嗟夫,予當求古仁人之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微斯人,吾誰與歸。

當前此三年(一〇四三)他同韓琦、富弼同在政府的時期,宋仁宗有手詔,要他們"盡心為國家諸事建明,不得顧忌"。范仲掩有《答手詔條陳十事》,引論裡說:
我國家革三代之亂,富有四海,垂八十年。綱紀制度,日削月侵,官壅於下,民困於外,夷狄驕盛,寇盜橫熾,不可不更張以救之……

這是他在所謂"慶曆盛世"的警告。那十事之中,有"精貢舉"-事,他說:
……國家乃專以辭賦取進士,以墨義取進諸科士皆合大方而趨小道。雖濟濟盈盈,求有才有識者.十無一二。況天下危困,乏人如此,將何以救?在乎教以經濟之 才,庶可以救其不逮。或謂救弊之術無乃後時?臣謂四海尚完,朝謀而夕行.庶乎可濟。安得宴然不救,並俟其亂哉。 ……

這是在中原淪陷之前八十三年提出的警告。這就是范仲淹所說的"憂於未形,恐於未熾";這就是他說的"先天下之憂而憂"。
從中國向來知識分子的最開明的傳統看,言論的自由、諫諍的自由,是一種"自天"的責任,所以說,"寧嗚而死,不默而生。"
從國家與政府的立場看,言論的自由可以鼓勵人人肯說:"憂於未形,恐於未熾"的正論危言,來替代小人們天天歌功頌德、鼓吹昇平的濫調。

(自由中國 第12卷 七期 : 1954/9/3 日作 ;9/1 是范文正公生日)
*****
*斤不我伐,彈不我仆。

** "甯驥子之困於馳騖(wu)兮,駑駘泰於芻(ahou)養。寧鵷(yuan)(qian)之饑于雲霄兮,鴟鳶飫乎草莽。君不見仲尼之勻兮,予欲無言。累累四方,曾不得而已焉。又不見孟軻之志兮,養其浩然。皇皇三月,曾何敢以休焉。此小者優優,而大者乾乾。"

范仲淹/《范仲淹研究資料彙編》*pp.83-4:
《靈烏賦》
范仲淹 梅君聖俞作是賦,曾不我鄙,而寄以為好。因勉而和之,庶幾感物之意同歸而殊塗矣。 “靈烏靈烏,爾之為禽兮,何不高翔而遠翥(zhù)?何為號呼於人兮,告吉凶而逢怒?方將折爾翅而烹爾軀,徒悔焉而亡路。” 彼啞啞(yǎ)兮如訴,請臆對而心諭:“我有生兮,累陰陽之含育;我有質兮,處天地之覆露。長慈母之危巢,托主人之佳樹。斤不我伐,彈不我仆。母之鞠兮孔艱,主之仁兮則安。度春風兮,既成我以羽翰;眷庭柯兮,欲去君而盤桓(柏?)。思報之意,厥聲或異。警于未形 (厥聲或異于未形),恐於未熾。知我者謂吉之先,不知我者謂凶之類。故告之則反災於身,不告之者則稔禍於人。主恩或忘,我懷靡臧。雖死而告,為凶之防。亦由桑妖於庭,懼而修德,俾王之興;雉怪於鼎,懼而修德,俾王之盛。天聽甚遜,人言曷病。彼希聲之鳳皇,亦見譏于楚狂;彼不世之麒麟,亦見傷于魯人。鳳豈以譏而不靈,麟豈以傷而不仁?故割而可卷,孰為神兵;焚而可變,孰為英瓊。寧鳴而死,不默而生。胡不學太倉之鼠兮,何必仁為,豐食而肥。倉苟竭兮,吾將安歸?又不學荒城之狐兮,何必義為,深穴而威。城苟圮兮,吾將疇依?甯驥子之困於馳騖(wu)兮,駑駘泰於芻(ahou)養。寧鵷(yuan)鵮(qian)之饑于雲霄兮,鴟鳶飫乎草莽。君不見仲尼之勻兮,予欲無言。累累四方,曾不得而已焉。又不見孟軻之志兮,養其浩然。皇皇三月,曾何敢以休焉。此小者優優,而大者乾乾。我烏也勤於母兮自天,愛於主兮自天;人有言兮是然,人無言兮是然。”



 *****

陶百川《困勉強狷八十年 自序》台北: 三民書局 1984 

 356-63頁的  "寧鳴而死,寧鳴而生"翻譯
 范仲淹《靈鳥賦》
 這在9年前胡適就發表過 他沒翻譯成白話文
 (自由中國 第12卷 七期 : 1954/9/3 日作 ;9/1 是范文正公生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