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獨立評論》發表譚嗣同《北遊訪學記》:最可供我們今日的反省

1934/5/19 《獨立評論》發表譚嗣同遺稿《北遊訪學記》 胡適有短序:"......此書寫四十年前的維新志士徘徊於科學(格致)與宗教兩條歧路之間 最可供我們今日的反省"--(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 第1225頁)


蘇雪林文論集-->《阿Q正傳》及魯迅創作的藝術:......


 一、卑怯

  阿Q是喜與人吵嘴打架,但必估量對手。口訥的他便罵,氣力小的他便打。與王胡打架輸了時,便說君子動口不動手,假洋鬼子哭喪棒才舉起來,他已伸出頭顱 以待了。對抵抗力稍為薄弱的小D,則揎拳擄臂擺出挑戰的態度,對毫無抵抗力的小尼姑則動手動腳,大肆其輕薄。都是他卑怯天性的表現。徐旭生與魯迅討論中國 人的民族性,結果說中國人的大毛病是聽天任命與中庸,這毛病大約是由惰性而來的。魯迅回答他道;這不是由於惰性,是由於卑怯性。「遇見強者不敢反抗,便以 中庸這些話來以自慰,倘他有了權力別人奈何他不得時,則凶殘橫恣,宛然如一暴君,做事並不中庸。」記得周作人也曾說過張獻忠在四川殺人數百萬,滿洲人一 箭,便使他躲入道旁荊棘中。又見最近《獨立評論》發表譚嗣同《北遊訪學記》,引錢尺岑的話云:「魏軍赴甘遇強回輒敗,適西寧有降已半年之老弱婦女,西寧鎮 鄧增至一旦盡殺之,悉括其衣服器皿。凡萬餘人雖數月小孩無一得免者……此等事無論何國皆無之,即土番野蠻亦尚不至此。」又說:「頃來金陵見滿地荒寒氣象。 本地人言發匪據城時並未焚殺,百姓安堵如故。終以彼叛軍也,故日盼官軍之至。不料湘軍一破城,見人即殺,見屋即燒,子女玉帛,掃數悉入於湘軍,而金陵遂永 窮矣。至今父老言之猶深憤恨。」譚氏於結局又發議論道:「由此觀之,幸而中國兵之不強也。使如英、法,外國尚有遺種乎?故西人之壓制中國者,實上天仁愛之 心使然也,准回部之事已可鑒也。」他這話似太過分,但我們若瞭解作者下筆時感覺如何沉痛,就可以原諒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