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中國公學十八年級畢業贈言》1929 "讀 Synge 短劇" 到 易卜生戲劇《娜拉》



 
《中國公學十八年級畢業贈言》
(1929.7《中國公學十八年級畢業紀念冊》) (《胡適文存三集》卷九)


    諸位畢業同學,你們現在要離開母校了,我沒有什麼禮物送給你們,只好送你們一句話罷。

   
這一句話是:不要拋棄學問。以前的功課也許有一大部分是為了這張畢業
文憑,不得已而做的,從今以後,你們可以依自己的心願去自由研究了。趁現在年富力強的時候,努力做一種專門學問。少年是一去不復返的,等到精力衰時,要做學問也來不及了。即為吃飯計,學問決不會辜負人的。吃飯而不求學問,三年五年之後,你們都要被後來少年淘汰掉的。到那時再想做點學問來補救,恐怕已太晚了。
   
有人說:出去做事之後,生活問題急需解決,哪有工夫去讀書?即使要做學
問,既沒有圖書館,又沒有實驗室,哪能做學問?
   
我要對你們說:凡是要等到有了圖書館方才讀書的,有了圖書館也不肯讀書。
凡是要等到有了實驗室方才做研究的,有了實驗室也不肯做研究。你有了決心要研究一個問題,自然會掉衣節食去買書,自然會想出法子來設置儀器。
   
至於時間,更不成問題。達爾文一生多病,不能多作工,每天只能做一點鐘的工作。你們看他的成績:每天花一點鐘看十頁有用的書,每年可看三千六百多頁書;三十年可讀十一萬頁書。
   
諸位,十一萬頁書可以使你成一個學者了。可是,每天看三種小報也得費你一點鐘的工夫;四圈麻將也得費你一點半鍾的光陰。看小報呢?還是打麻將呢?還是努力做一個學者呢?全靠你們自己的選擇!
   
易卜生說:你的最大責任是把你這塊材料鑄造成器。
   
學問便是鑄器的工具。拋棄了學問便是毀了你們自己。
   
再會了!你們的母校眼睜睜地要看你們十年之後成什麼器。




我讀到近白年前胡適10月11日記的 "讀 Synge 短劇" (John Millington Synge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mund John Millington Synge (16 April 1871 – 24 March 1909) was an Irish playwright, poet, prose writer, and collector of folklore. He was one of the ...)

而我第一次讀 Synge 的作品翻譯是70年代: 辛約翰,顏元叔主編,《淡江西洋現代戲劇譯叢—辛約翰戲劇選集》,台北:淡江大學出版部,1986再版。

在20世紀前半葉 戲劇翻譯等一直是文學中重要的文類 所以羅家倫先生也有作品留世 不過整體而研此文類在台灣式微了 : 羅家倫1918年與胡適聯名發表轟動一時的易卜生戲劇《娜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