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胡適說《四進士》

 1961/4/16向齊如山先生寫信  希望取得《四進士》的全戲文
1961/5/24讀了齊給的"戲典"第一集頁 174-218
"四進士戲本"筆記

1961/5/24 胡適向胡頌平解釋:五十四年前第一次看《四進士》就覺得戲編的好(其中主要情節都採取"複述法" 使臺下聽眾人人懂得清楚)
並且很有意思--雖然古人不知道戲中的"社會責任"問題(個人犯罪應該由社會分攤其責任)
胡適還寫信給齊如山
說該戲的文字是舊戲中不可多得的
如末尾毛按院唱:"宋士傑說話真直性/說得本院如啞人......你可算說不倒的一個老先生!"---這是很好的白話句子



Wikipedia 的"劇情" 很死板:
京劇《四進士》描寫明朝嘉靖年間,河南上蔡縣人楊素貞,因妯娌田氏爭奪家產,殺害夫婿姚廷美,又被不肖親哥楊青,於柳林中賣給過路人楊春為妻。幸楊春為人正直,得知冤情後,與楊素貞結拜兄妹,仗義為她申冤。並於柳林中遇微服出巡的河南八府巡案毛朋,代寫狀紙。後林中遇盜,追至西門,認識仗義驅走盜匪的宋士傑與其妻萬氏,收其為乾女兒,代其狀告信陽知州顧讀。宋士傑曾為刑房書吏,仗義善辭,得罪上級而革退,西門開旅店為生。
田氏為江西巡按田倫之 姐,得知官府拿人,急求弟田倫修書同年顧讀,賄銀三百兩。正巧田倫公差,路經宋世傑的旅店投宿。宋士傑得知,趁夜盜取書信,得知賄情,照抄一份於衣襟,悄 放回原信。顧讀收賄後,反將楊素貞打為被告,田氏取保。宋士傑伸冤,顧讀辯他不過,亦將之打回。宋士傑只得差楊春,向巡按毛朋攔轎告狀,並改告顧讀、田 倫、劉題三人。
原來毛朋、顧讀、田倫、劉題四人是同年進士,當年被奸臣嚴嵩排擠,幸得海瑞保薦而任官,四人於雙塔寺盟誓:不准官吏過柬,匿案准情。若是貪贓枉法,各備棺木一口,仰面還鄉。事隔多年,田倫補江西巡按,守父孝未曾上任,包庇親人行賄;顧讀為信陽知州,貪贓收賄;劉題為上蔡縣丞,不理民冤;唯河南八府巡案毛朋,志節未易。
毛朋得狀後,革縣承劉題,拿貪贓枉法的田倫、顧讀。重新開堂審案,拿田氏、田氏夫姚廷春、楊青,放楊素貞,告官的宋士傑發配邊疆。最後楊春與楊素貞認出柳林寫狀者實為毛朋,宋士傑回去尋得毛朋,毛朋說他不過,亦得放人。皆大歡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