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單不庵通信,一些胡適的書法/胡適訪/致張祥

書信集有5封 。最早 1928/5/12 長信,談白居易的傳法堂碑 (禪宗重要史料)。
5/25 再談之, "史料之難用, 近古正未易於上古也" ;6/8和6/14 和7/3長信, 再談之。

本文下一封拍賣的是1928/4/30

"在《胡適文存》,集3 卷4 中,有單不庵先生和胡適多次通信,討論史. 料的版本校勘問題。 ... 單不庵胡適通信,並不專為禪宗史料的校勘問題,32但是作為胡適〈跋宋刻 ...."

稻孫
"
后面三通, 都有关舅氏之病,此舅氏即单不庵,钱母单士釐伯父子,而过继与钱的外公单恩溥为嗣。钱玄同《亡友单不庵》说:“不庵先生(清光绪四年戊寅——民国十九年) 于去年三月在上海得了脑膜炎的传染病,缠绵病榻者十个月,终于治不好,不幸竟于本年一月十三日逝世!” 单不庵去上海,是受中央研究院之聘,故第三通中得见孟真(傅斯年)、杏佛(杨铨)的名字。另,芰舲,名洪逵,是钱稻孙在教育部时期的同事。第四通中之百里 即蒋百里,阆声即张宗祥,都是单不庵的老朋友。《闺秀正始再续集》,单士釐选。"

1931/1/5 胡適致錢玄同討論 單不庵遺著...


****
  单不庵(1877~1930),又作不厂,名丕,字诒孙,号伯宽、角优,以字行,曾用名恭修、常惺,祖籍萧山城厢镇,生于海宁硖石。父单沅华、伯父单棣华均以治宋学闻名。不庵少年丧父,家境清贫。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补博士弟子员,获第一。三十二年,应钱恂之 邀,去日本半年。后任双山学堂堂长,不久任嘉兴秀水学堂教习。先后任教于开智学堂、浙江杭州第一师范学堂(1915年)、嘉兴浙江省立第二中学等校。 1918年前,曾两度担任浙江图书馆编辑,补钞文澜阁《四库全书》。1920年,应聘任北京大学国文系讲师兼图书馆主任,不久升任教授。时与鲁迅、张宗祥往来,校勘古籍。1924年南归,被浙江省立二中聘为教员,旋任浙江省立图书馆中文部主任,1927年管理文澜阁《四库全书》及善本工作。后应蔡元培邀 请,赴沪中央研究院襄理院事。不庵继承家学,深研宋理学,重考据,长训诂,曾重新校勘段氏《说文解字注》,对中国历史和哲学也颇有研究。著有《宋儒年 谱》、《二程学说之异同》、《宋代哲学思想史》等。1930年1月13日逝世后,北京大学成立单不厂教授遗著整理委员会,为之整理编纂。生平藏书8000 余册,大多经他亲手校订批注,后由浙江图书馆购藏。



胡适 楷书诗 镜心


張宗祥-中文百科在線

May 5, 2011 - 張宗祥先生張宗祥,生於1882年,卒於1965年,浙江海寧硤石人。譜名思曾,字閬聲,晚號冷僧,自署鐵如意館主,是中國著名的學者,書法家。


 《張宗祥文集》
 張宗祥說一九二三年徐志摩胡適之到杭州看張宗祥,一見,張宗祥問胡適:「你亂七八糟要到那裏?」胡適說:「專來看你,不到那裏。」張宗祥笑說:「我是拿你姓名翻譯成白話而已,不是問你到那裏。」---董橋

胡适致张宗祥书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