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

和比戰難(百倍)1936、1948; 「盧溝橋事變」1936.7.7;范旭東和胡適:苦撐待變











2018..1.16  簡單地說說近日讀兩本舊書在這方面的啟示:

二.   對談:陳健邦及其【 挑燈人海外:中微子的探索】 2001:從"行勝於言"出發: ◎方寒星: 世界是我...
這本書中的顧一樵等的憂心......

-----2017.1.16

"和比戰難"是胡適之先生對於"衝突"的看法,很值得重視。

"和比戰難"不只出現在中國與日本的對抗,更是胡先生對中國歷史的透視。
以1948年1月3日的日記為例:
.....我說,Dr. Stuart (案:司徒雷登- 维基百科)到今天還沒有拋棄他的和平夢?
蕭君說,"三百年來,中國一切大爭執都能得和平解決,何以此次不能和?"
我大笑,問到:"三百年來,那一次是和平解決?你說的和平,那是一邊完全屈服。"
Stuart 先生至今不懂得"和比戰難"四字。


Foreign Affairs 
Today in History, 1936: The Marco Polo Bridge Incident marks the start of the Second-Sino Japanese War. http://ow.ly/Y3ef302171F

"Matching our blood and flesh against the enemy guns, even if we are defeated in battle, in the end we will win the war." -- Chiang Kai-shek, July...
FOREIGNAFFAIRS.COM




胡適先生擔任大使時的一封信件(網路轉載)
In December of 1938, Dr. Hu Shi (胡適) presented the concept of 苦撐待變 at a conference held in New York. In 1941, his friend Fan Xudong (范旭東) created a seal for 苦撐待變, which can be seen on this page from Dr. Hu Shi’s personal notes dated 1947 (top, center).
From Harvard-Yenching's Special collection.

相片:In December of 1938, Dr. Hu Shi (胡適) presented the concept of 苦撐待變 at a conference held in New York.  In 1941, his friend  Fan Xudong (范旭東) created a seal for 苦撐待變, which can be seen on this page from Dr. Hu Shi’s personal notes dated 1947 (top, center). 
From Harvard-Yenching's Special collection.


和比戰難百倍苦撐待變   
前者盡其在我 後者在等待世界局勢變到於我有利之時

胡適 1941年元月向范旭東說明抗戰前途的觀察
 范五月送象牙章 苦撐待變  印在於1941.7.19 日記
胡適日記全集, 第 8 卷: 1940-1952


范旭東1883年10月24日1945年10月4日),湖南湘陰縣人,出生時取名源讓,字明俊;後改名為范銳,字旭東。他是中國化工實業家,中國重化學工業的奠基人,被稱作「中國民族化學工業之

父」。

目錄

早年

范旭東1883年出生於湖南湘陰縣,其父親是一名私塾先生。范旭東六歲喪父,隨母親謝氏和兄長范源濂遷往長沙定居。戊戌變法失敗後,身為維新派的范源濂被清政府通緝,范旭東也被迫逃亡。後東渡日本
1900年1910年間,范旭東留學日本岡山第六高等學校[1]京都帝國大學化學系,1910年從帝國大學畢業,並留校擔任專科助教。同年,他與在東京留學的湖南同鄉許馥結婚。

 創業

范旭東1911年返回中國,在北洋政府北京鑄幣廠任分析化驗員。隨後,他的一系列創業,寫下了中國化學工業史上諸多第一:
  • 1935年,「黃海」試煉出中國第一塊金屬鋁樣品。1937年2月5日,中國首座合成氨工廠——永利南京錏廠生產出中國第一批硫酸銨產品、中國第一包化學肥料,被譽為「遠東第一大廠」。
事業剛剛起飛,中日戰爭全面爆發,主要廠房皆落入日本人手中,他一手開創的中國化學工業遭到了毀滅性的打擊。「盧溝橋事變」後,日本人多次要求與永利合營,旭東回之「寧肯為工廠開追悼會,決不與侵略者合作!」[3] 他致力於在西南後方開闢新的化學工業基地,支援抗戰與國家建設。

逝世與影響

旭東性格直率坦蕩,不假掩飾;事業外,沒有任何業餘愛好[4],終因操勞過度,致積勞成疾。1945年10月2日,范旭東突患惡疾(據稱急性肝炎),10月4日下午三點溘然長逝,終年62歲。臨終前,叮囑後人要「齊心合力,努力前進」。[1]。正在參加重慶和談蔣介石毛澤東中止會談,一同前往沙坪壩范旭東的家中憑弔[5],毛澤東親筆書寫了「工業先導,功在中華」輓聯。
旭東所處之世,中國貧窮積弱,四周列強環伺,正面臨著主權分裂、軍閥割據乃至亡國亡種的嚴峻形勢。他生於中法戰爭前夕,離國留學時正逢庚子事變,返國本值清室遜位民國新立,然而政權甫又落入北洋軍閥手中。創業過程中屢受外國壟斷資本、舊鹽業者封鎖阻撓,曾遭奉系軍閥李景林綁架勒贖。奮戰二十餘載,永利純鹼暢銷海外,也正是范旭東鼓勵了侯德榜將聯合治鹼法的製造工藝公佈於世。
然而1949年後,與其他民族資本的境遇相同,在大陸「久、永、黃」集團被公有化,范旭東隨後也批為「反動資本家」。在中國大陸人們逐漸只知道化學家侯德榜聯合制鹼法,卻淡忘了這背後的最大功臣、純鹼一詞的創造者—范旭東。現在,中國大陸的歷史課本中對范旭東的評價逐漸上升。

 家族

  • 母:謝氏
  • 兄:范源濂
  • 妻:許馥
  • 長女:范果恆
  • 次女:范果純

外部連結

部分原「久、永、黃」企業

參考

  1. ^ 1.0 1.1 薛冰,《化工先導范旭東》
  2. ^ 章用中、樓義林《中國科學技術專家傳略》工學編·化學卷·范旭東
  3. ^ 吳金勇,《抗戰中的民族企業家》
  4. ^ 雷曉宇,《范旭東:被遺忘的「重化工之父」》
  5. ^ 阿蘭老師、王景晨,《一代巨擎范旭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