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紀念愛迪生 Thomas Edison's (1847.2.11—1931.10.18)

你還記得愛迪生嗎?

Hanching Chung
今天是這為門羅公園的魔術師紀念日
50年代台灣還有年度的紀念愛迪生的演講會.胡適之先生擔任過講師.....1962年發明第一粒紅光二極體(LED,light emitting diodes),這是繼愛迪生發明電燈之後,最重要的燈光科技大躍進。
愛迪生的傳記可參考新潮文庫版.....
我這BLOG 用EDISON 搜索可得約7篇---譬如說
アメリカの心 / 続 · アメリカの心



你還記得愛迪生嗎?

Hanching Chung
今天是這為門羅公園的魔術師紀念日
50年代台灣還有年度的紀念愛迪生的演講會.胡適之先生擔任過講師.....1962年發明第一粒紅光二極體(LED,light emitting diodes),這是繼愛迪生發明電燈之後,最重要的燈光科技大躍進。
愛迪生的傳記可參考新潮文庫版.....
我這BLOG 用EDISON 搜索可得約7篇---譬如說
アメリカの心 / 続 · アメリカの心

10月18日


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

(西元1847.2.11—1931.10.18)

美國發明家與商人。擁有1093項專利,包括鎢絲燈泡、留聲機、電影攝影機、電信傳訊設備等等,並於1892年創立奇異公司,是世界第一位大量生產發明物的發明家。擁有「發明大王」的稱譽。



  

Thomas Edison - Wikipedia


Thomas Alva Edison (February 11, 1847 – October 18, 1931) was an American inventor and businessman who has been described as America's greatest inventor.
Education: Self-educated; some coursework at ...
Years active: 1877–1930
Occupation: Inventor, businessman
Nationality: American

湯瑪斯·愛迪生
Thomas Edison2.jpg
愛迪生的照片(約1922年)
出生Thomas Alva Edison
1847年2月11日
 美國俄亥俄州米蘭
逝世1931年10月18日(84歲)
 美國紐澤西州西奧蘭治
國籍 美國
教育程度自學;庫伯聯盟學院[1]
配偶
  • 瑪麗·史迪威(1871年-1884年結婚)
  • 米娜·米勒(1886年-1931年結婚)
簽名
Thomas Alva Edison Signature.svg


科學家發明家企業家工程師,擁有眾多重要的發明專利,他被傳媒授予「門洛帕克的奇才」的稱號[2],是世界上第一個使用大量生產原則和其工業研究實驗室來進行發明創造的人。他是庫伯聯盟學院的校友。

愛迪生持有專利的發明物包括:對世界極大影響的電燈泡留聲機活動電影攝影機直流電力系統、蠟製印刷滾筒等最為人知。在美國,愛迪生名下擁有1093項專利,而他在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等國的專利數累計超過150項[3]。他一生最偉大的兩項專利一項為留聲機,它可以保留並播放聲音, 另外一項專利倍受爭議,那就是世人所熟知的電燈,通過六年的漫長法庭鬥爭最後以愛迪生成功獲得專利告終。

1892年,愛迪生創立今日美國的知名能源產品集團奇異公司。1908年,他再創立「Motion Picture Patents Company(一般所知為Edison Trust)」,一家由九個主要電影工作室組成的企業集團。1900年代初期,愛迪生在佛羅里達州麥爾茲堡買下一棟別墅,汽車龍頭亨利·福特就住在這間別墅的對面,他也是愛迪生的好友。二十世紀兩大工業龍頭的居所,後已成為紀念館「Edison and Ford Winter Estates」,開放供民眾參觀。


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

(1847.2.11—1931.10.18)

美國發明家與商人。擁有1093項專利,包括鎢絲燈泡、留聲機、電影攝影機、電信傳訊設備等等,並於1892年創立奇異公司,是世界第一位大量生產發明物的發明家。擁有「發明大王」的稱譽。



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inspiration),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perspiration)。
~出自 愛迪生箴言



  假如一個人到了七十歲時,覺得日子越來越難捱,就證明那個人在腦力活躍的青少年時期,對於應該感到興趣的無數事物,全都覺得意興闌珊。……那些到了七十歲便選擇隱居的人,我認為呢,他們得等著不出三年就要進棺材囉。
~節自〈七十歲生日時的記者專訪〉







Works By Thomas Edison, Kermit The Frog Inducted Into Library Of Congress


Works By Thomas Edison, Kermit The Frog Inducted Into Library Of Congress



「Works By Thomas Edison,」の画像検索結果
In his 84 years, Thomas Edison acquired a record number of 1,093 patents (singly or jointly) and was the driving force behind such innovations as the phonograph, the incandescent light bulb and one of the earliest motion picture cameras. He also created the world's first industrial research laboratory.2019/06/06



On Oct. 21, 1879, Thomas Edison invented a workable electric light at his laboratory in Menlo Park, N.J.




Yesterday's LIGO conference on gravitational waves drowned out a very important day: Thomas Edison's birthday. If Edison were alive, he would appreciate how far we've come with technology, from the advancement of the lighting industry to the drastic evolution of movie-making. Join us in celebrating Mr. Edison's birthday!GeniusSalutesGenius‬





胡適日記全集 5: 1928-1929
1929.7. 
頁693等 有英文剪報是1929慶祝燈炮發明50周年的大感謝文章


現在人只關心愛迪生的預言
胡適作過一次紀念愛迪生的演講
換句話說 當年(約1960)的人還比較有古風



終身作科學實驗的愛迪生〉. 1960年2月. 1960年2月11日在台北國際學舍愛迪生紀念會上講 ...

本篇似乎被中國選為高三課文
網路上一堆講課稿 卻沒原文 (或用flash)

科學大聖人的風趣

我希望2011的書可以進一步推廣胡適的演講。

*****

發明電燈泡、留聲機的愛迪生果然是天才,他在一個世紀前預測,高速火車、飛機、「無紙書本」等這些事物,將在2011年出現在人類生活的世界,成功推測人們可以早上在倫敦吃早餐,到巴黎談完生意後,再返回倫敦吃午餐。

根據香港太陽報報導,愛迪生在1911年六月接受《Miami Metropolis》雜誌訪問,為百年後,也就是2011年人類的生活作預測。他指出,蒸汽機將沒落,人類在百年後將可乘坐電力推動的高速火車到處去。

二十世紀初,飛機才剛面世不久,但愛迪生當時已預測一個世紀後人們將可以乘坐時速約300公里的巨大機器在空中飛翔。屆時人們甚至可以早上在倫敦吃早餐,再到巴黎談生意,下午返回倫敦吃午餐。

愛迪生又預測在2011年,鋼鐵將會大量生產,而且價格大幅下降,房屋將全都用頂極輕巧的鋼鐵建造,甚至連嬰兒的搖床亦都是用鋼鐵製造。不過,愛迪生的預測並不是百分百,他說黃金在百年後已不再是稀有金屬,人們會以黃金取代鋼鐵,製造出黃金造計程車。


~~~~~
羅益華

美國發明大王湯瑪斯·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1847/02/11~1931/10/18)出生。(http://bit.ly/1Cg9Uxn
毋庸置疑愛迪生在近代科技發展,以及應用史上享有眾多的發明。
愛迪生,1847年在美國俄亥俄州的米蘭鎮出生。7歲時搬到密西根州後不久便染患猩紅熱,一般認為這是他日後耳聾的肇因。
愛迪生一生發明兩千多件品項,申請專利的登記達1328項。其中諸如電燈泡、留聲機、電影攝影機等的發明,日後對世人的生活產生極為重大的影響。此外,他在礦業、建築業、化工等領域也有不少創見。
愛迪生以「天才是百分之二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八的汗水」來回應當代世人對其為天才的享譽。他認為人生畢竟短暫,得應用極少的時間做出更多的事情。也由於他如此勇於嘗試,以及創新研究的精神,在改進世人生活方式做出了極大的貢獻,是物理史上相當傑出的科學家。
不過,除了發明家這身分之外,愛迪生也是創業家。事實上,也得立於愛迪生在企業經營展現的長才,方使得他的發明更能有效地發揮影響力,讓他得以終其一生專注從事發明的工作。緣於此現象,有史學家說愛迪生發明了發明家這個職業。(http://bit.ly/1CTTjF2
愛迪生的暗黑面相
雖是享譽的發明大王,但也是一位相當盈私自利的生意人。做為企業創業家的愛迪生完全將商場當作戰場,毫不留情面地展露暗黑面,大肆抹黑打壓曾為愛迪生效勞的科技史上另一天才 — 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 1856/07/10~1943/01/07),就只因為特斯拉主張他所發明的交流電供電系統更優於愛迪生的直流電系統,在慘遭愛迪生的暗黑「修理」環境下,終以孤獨離開人間。(https://goo.gl/2FYz2Fhttp://bit.ly/1AWwW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