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怕老婆、性別研究和政治

2011/5/14 稍改些字眼

怕老婆、性別研究和政治(1999/12)

”胡適和女人”應該是很時髦的議題才對。

別看胡適很正派,他也曾多次轉述錢玄同說章太炎講的故事: 某首杜詩好像是很” 黃”。

胡適認為「纏足」是 ”中國文化”。他在1921年談過《女子問題》,內容是女子的解放與改造,從形體與精神的解放到「研究如何使女子成為人,用何種方法使女子自由發展。」講女子如何自立、獨立。另外,他的”獨身主義”觀念很先進很有意思。

周質平的《胡適與韋蓮司─深情五十年》(台北: 聯經)和逯耀東《胡適身在此山中》(收入《胡適與當代史學家》,台北: 三民書局)等等著作都為我們講了胡適的”立情”之故事(或小說)。

胡適一生中看過多少朋友在情海中各隨其緣分而聚合:徐志摩、趙元任、蔣夢麟等人的證婚---蔣的” 晚節不保”再婚故事一樣有浪漫的以及古典的悲哀。

胡適是少數了解身為”公家人(公僕)”私生活上要相當謹慎的。他這樣規勸蔣夢麟晚年再婚,也在他的《口述自傳》中舉威爾森選美國總統時有許多人,乃是經過”內心爭戰良久才投他的票”,因為威爾森在做普林斯頓校長時,竟然送花給某教授的太太…...

我們看胡適的晚年言行,了解他稱呼太太也曾用過:「江冬秀,妳(這輩子)從來沒這樣讚美我的」(本段非原來文字,僅記下其大意。)

胡適的嗜好,通常可以”有小觀”,因為他有恆心,從找研究資料到收集火柴盒、中文聖經版本、怕老婆的故事等等,都成有”恆產”者。他的怕老婆的故事及哲學,也很有意思的,因為這是理學的發揚光大:「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推廣,所以一個國家的怕老婆故事集, 是可以反映出該國的政治的藝術的(詳後文)--「藝術」的意思應該推廣來看

最有名的例子是西方文藝復興名人馬基維利(N. Machiavelli,1469-1527),他把政治看成像雕塑人像或裝飾義大利豪宅屋頂般的藝術。布克哈特(J. Burckhart,1818-1897)的名著《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化》的第一篇篇名就取名為「作為一種藝術的國家」,讀者如果不了解那一百多頁的「戰國群雄 (英)」的朝廷、廷臣、外文、戰爭等,而光看該時期的美術品,那麼對義大利的歷史、史識及文化所知就相當有限。

我們的清楚的「民國史」可能是歷盡滄桑,生民塗炭的歷史....胡適也曾提過聯省自治的見解(”多國論”)。

關於胡適的身為怕老婆俱樂部會長的 ”風聲”,可能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式的反諷說法。何炳棣在《讀史閱世六十年─胡適先生雜憶》(載《歷史月刊》,1993年11月號)中有一段極精華的胡適兒子說他老爸的話:

……記得有一次我告訴祖望,我多年講授中國通史,有兩 篇適之先生妙趣橫生的文章是全班必讀的:一是講禪宗的 中國的印度化;一是《中國『二十世紀』文藝復興》五講中有關中國傳統婦女的一文。後者指出傳統中 國婦女不但遠不如一般想像之低,而且沒有其它任何傳統文化產生過比中國還多的、以怕老婆為主題的故事和小說。這看法雖太偏頗,但用以矯正近代西方社會學家 相反偏激的方法是幽默而又有效的。祖望聽了之後,不由地指出世上確有不少笨伯認為適之先生是終身懼內的。他向我提出:『炳棣兄,請問哪一位洋洋得意向全世界宣揚傳統中國文化是一個怕老婆文化的人,會是真正怕老婆的呢?那真怕老婆的人,極力隱藏還來不及,怎敢公開宣揚呢?』知父莫若子,祖望的觀察是具有權威 性的。……

胡適晚年對婚姻的看法,或可以從下述致詞中了解一般。

一直到結婚那天才見面的。我有兩句詩:『寧願不自由,也就自由了。』──這就是說有了拘束。『寧願不自由,也就自由了』,可以在今天 P. T. T. 俱樂部裡對全體同人說的話。以後歡迎同人眷屬到我家裡來玩。最後謝謝大家的好意。」

馬基維利的怕老婆者下地獄的故事與國運,都可以請胡適來說些故事:

我真正的收藏,是全世界各國怕老婆故事。這個沒有人 知道。這個很有用,的確可以說是我極豐富的收藏。世界各種文字的怕老婆故事,我都收藏了。在這個收集裡,我有一個發現,在全世界國家裡,只有三個國家是沒 有怕老婆的故事的,一是德國,一是日本,一是俄國。──當時俄國是我們的同盟國,所以沒有提起它,而義大利倒有很多的怕老婆故事,我預料義大利會跳出軸心 國的,不到四個月,義大利真的跳出來了。現在我們從這個收藏裡可以得到一個結論:凡是有怕老婆故事的國家都是民主自由的國家;反之,凡是沒有怕老婆故事的 國家,都是獨裁的或是極權的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