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高雄大貝湖: 朱子 語類。寧煩毋略,寧詳毋略。平易自在......商巖先生





蘇錦坤: http://yifertw.blogspot.tw/2016/01/blog-post_8.html

說文解字:課、功課、課誦


以上是胡適之先生從50年代起喜歡題的朱子的話。這兒第一看到胡先生寫"寧繁"。
商巖先生何許人也,待查。

乡情浓浓至交至诚—— 胡适与胡锺吾www.newconcept.com › 绩溪Translate this page虽然胡适与胡锺吾素以“先生”互称,但按老徽州的风俗,从“辈份”上讲,比锺吾年长十五岁的胡适,却 ... 胡锺吾之父商岩先生,承秉祖志,省政府曾颁其“乐善不倦”匾额。《胡适研究通讯》2008年第4期(总第4期)-近代中国研究jds.cass.cn › 专题栏目Translate this pageJan 25, 2011 - 宋绍熙年间,有一位名叫赖文正(也称布衣)的风水先生,曾涉足绩溪,云:“ .... 胡适对这位长他三辈的胡商岩更敬重有加,题“功在桑梓,敬题,商岩  ...
shāng yán ㄕㄤㄧㄢˊ
商岩
傅說初版築於傅巖之野,後被商王武丁舉以為相。見《書·說命上》。後以“商巖”比喻在野賢士。唐顧云《謝徐學士啟》:“周渭商巖,皆辭釣築。”宋張孝祥《西江月》詞:“ 清尊今夜偶然同,早晚商巖有夢。”明高啟《王明君》詩:“願君莫殺毛延壽,留畫商巖夢裡賢。”

******

 朱夫子/朱子/朱熹/朱誨翁


許久以前讀過胡適題的遊高雄大貝湖感想, 暫缺。





在胡適給楊聯陞的信 (1950年5月29日)說: 批評某人的中國哲學史
"這種沒有歷史眼光的書 ,絕對夠不上.......他一字不提"顏李學派*" ,可見他無見識。
他接受Northrop **的胡說作綱領 ,更是好笑! " (台北: 聯經 頁99)

"寧煩毋略 寧下毋高 寧淺毋深 寧拙無巧" 朱夫子這十六字格言 謹當銘記 (頁105
按: 此條未收入該書索引
因為編輯者粗心或但憑電腦 。我們從該書中可知胡適約1952-53 間,細讀朱子各書。 之後,還是如此。)



***
為什麼胡適在1958/12/24 演講引的是"寧詳毋略,寧近毋遠;寧下毋高,寧拙毋巧。"

上網查一下 才知道"原本"也有兩版本:


寧煩毋略,寧下毋高;寧淺毋深,寧拙毋巧。 (《朱子語類》, 第21條)
寧詳毋略,寧近毋遠;寧下毋高,寧拙毋巧。
(《文集》卷30《答汪尚書》第三書》) ...





1959/11/15給入矢義高的長信附兩條朱誨翁的語:

"義理難者便不是"。
《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頁3040  道理有面前底道理平易自在說出來底,便好說得出來崎嶇底,便不好朱子語類卷第九學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