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小學集解》

胡適在1959年3月7日還在《小學集解》卷三
敬身上有批語

哀公問:'孔子對哀公曰:“所以治禮,敬為大,君子無不敬也,敬身為大。 ...

小學集解-雲五文庫國學叢書06
I S B N:6660500154
I S B N 13:9786660500159
作 者:張伯行 纂輯
精平裝/頁數: 平裝本 / 192頁
出版社:臺灣商務
出版日:2009/

《小學》是宋朝著名學者朱熹編輯,用來教導小學生的課本。清朝康熙年間,學者張伯行搜集歷來學者對《小學》一書的註解,編成《小學集解》,門人用以教學所有,流傳至今。
張 伯行說,古代求學,有大學小學之教,八歲入小學,十五歲入大學。大學之書,傳自孔門,立三綱領、八條目,約二帝三王之旨以垂訓。小學之教,散見於傳記,未 有成書,至朱子始選輯聖賢經傳及三代以來之嘉言善行,編成《小學》,分為內外兩篇,合計三百八十五章,分為立教、明倫、敬身、稽古四部分,教導父子、君 臣、夫婦、長幼、朋友、心術、威儀、衣服、飲食等應對之道。
文化是立國的根本,《小學》是孩童為人處事的基礎學問,好比「公民」課程,如果學校與家長能採用來教導兒童與青少年,相信對他(他)們將來的發展會有很大的幫助。


-----
小学集解六卷(1.清·张伯行撰;2.清·蒋永修撰)   国朝蒋永修撰。永修有《孝经集解》,已著录。是编即其提督湖广学政时与《孝经》合刊者。注释甚略,而先贤爵里事迹与《小学》无关者乃载之颇详。於朱子著书之旨,似乎倒置矣。   

张伯行(1651—1725),字孝先,河南仪封(今兰考县东)人,清朝康熙年间著名的清官。 他由县学生中举,再成进士。中进士后又返乡朝夕读书不辍。数年后赴吏部再试,补授内阁中书,历任中书舍人、济宁佥事道、江苏按察使、福建巡抚、江苏巡抚、 仓场侍郎、户部右侍郎、礼部尚书。他居官清正廉明,康熙皇帝称赞他为“天下清官第一”。他的最大特点是勤于供职,造福于百姓,而对金钱毫无染指。他疾恶如 仇,从不与贪官污吏为伍,而且敢于抵制上司的横征暴敛。

他有一句名言:“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二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 人不值一文。”正因为如此,他受到总督噶礼一伙人的嫉恨。在举荐清官时,上司无一人推举他,而康熙皇帝却亲自推荐他。他在离开江苏任时,百姓沿途相送,并 称赞他:任官数年,“止饮江南一杯水”。而当时“天下言廉吏者,虽隶卒贩负皆知称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