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周一良與胡適:《牟子理惑論》時代考等寄周叔迦先生/希望長者的福德智慧 他異日能企及一二.

《周一良讀書題記》周啟銳整理,北京:海豚,2012
此書有周一良求韓國本《牟子》的記載,可知他想繼續研究。未果。 



胡適、楊聯陞《談詩論學二十年》台北:聯經,1998
題:"人家如此二十年,我們呢?
           九八年四月臥床讀之,一良。三十日讀完.....。


周启锐: 家父周一良教授的尴尬人生 - 360Doc个人图书馆


周啟銳先生應該是胡先生取名的人。( 周啟博更可能),待考。)

"追憶胡適之先生 "周一良
這收入其周一良曝言: 周一良自选集北京: 新世界出版社 2001/《回憶胡適之先生文集 第二集 103(1997 222頁) 這書附一封周一良給胡適的信
要求胡適為他的長子取個中國名字
小兒出世 蒙您厚賜 不勝感謝......希望長者的福德智慧 他異日能企及一二......






胡適日記全集, 第 8 卷: 1940-1952





8: 181 (1943/10/14 夫人也有學問) / 196 (1944/6/29 詩 cc)/205 (1944/12/16 夫婦)



胡適日記全集 9 : 1953-1962

9: 156


周一良唐代密宗/ 天地一書生/ 魏晉南北朝史論集/魏晉南北朝史札記

周一良是難得的讀書種子 在哈佛就與胡適有往來 博士論文指胡可利用敦煌 而他研究的祕教 敦煌資料幫不上忙
胡適 :《牟子理惑論》時代考 是最典型的朋友之間的相激盪
可惜周一良後來選擇批判其師陳寅恪和胡適等路線
晚年出國必須補讀自由地區的魏晉史之論文....




楊聯陞 1953/11/17 致胡適的信指周一良
"
用作反證本來不妥 既有漢代六牙象石刻 更不能成立了....."

2011/1/21

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篇初稿
第9冊 1960年
有本文許多相關的資料之進一步說明
1月17日 : "舉出《牟子理惑論》這本書...."
1月19日 :"修改"從《牟子理惑論》推論佛教初入中國的史跡"一文
20日有介紹周一良: "....很有天才的人 ..... 他的沒有出來 ....最大的損失"
1月25日 : 先生在短文"從《牟子理惑論》推論佛教初入中國的史跡"提下寫了說明
並有胡頌平先生的解釋"....與友人某君..."之某人即周一良



----
周一良是哈佛博士 在中國受到極左路線影響
多次批判胡適的歷史觀並將胡適給他的關於"《牟子理惑論》時代考"的論文評論信拿掉.....

 參考 周一良天--地一書生 pp.204-206 談胡先生: 周狹隘 胡寬厚

"追憶胡適之先生 "周一良 "當年長者的一舉一動 對於青年學生都會有影響"
這收入其周一良曝言: 周一良自选集北京: 新世界出版社 2001/回憶胡適之先生文集 第二集 103(1997 222頁) 這書附一封周一良給胡適的信
要求胡適為長子取個中國名字
小而出世 蒙您厚賜 不勝感謝......希望長者的福德智慧 他異日能企及一二......




曝言. 曝言. 副标题 作者: 出版年:



《牟子理惑論》時代考 (燕京學報 第36期 1950?) 見魏晉南北朝史論集 (....1997/20089) pp.259-71 /pp. 271-75 (此信為1948/8/27 修改稿)
為胡先生對該篇論j文的信 兩封-- 1948/8/7 稿 (收入 北大的胡適書信集 此書另收胡適談周一良《翻譯佛典的兩個虛字》的信之第一段 可能沒寫成)
周一良 天地一書生/ 魏晉南北朝史論集/魏晉南北朝史札記

胡適 為何關心《牟子理惑論》的時代 呢 因為該書是佛教傳入中國的時間之證之五大 支柱中最重要的 周一良認為該書改自某本談老子的書




/ /魏晉南北朝史札記


 http://www.b111.net/xiandai/hushi-shuoru/003.htm

 論《牟子理惑論》
—寄周叔迦先生

  叔迦先生:

  前承先生賞飯,因事不能到,想能蒙先生原諒。

  今日細讀大作《牟子叢殘》,佩服之至。梁任公先生的「辨偽」,未免太粗心, 殊為賢者之累。如雲此書「一望而知為兩晉六朝鄉曲人不善屬文者所作」,這真是 冤枉之至了以理惑論》文字甚明暢謹嚴,時時作有韻之文,也都沒有俗氣。此書在 漢魏之間可算是好文字。任公大概先存偽書之見,不肯細讀耳。先生考得交州牧為 朱符, 因證明原序中「牧弟豫章太守為答融所殺』飛p是朱雋之子朱皓,這是一大 發現。任公不曾細考,遂以為文義不相屬。至於原序是誰所作,先生斷為蒼梧太守 抗作,似不然。原序是牟子自述,似不用疑。鄙意以為原書舊題大概是俺梧牟子博 傳》,而後人誤加「太守」二字。先生駁任公的幾點,我皆贊同。只有第二點或有 可討論之處。王度說漢魏皆禁漢人不得出家,此語不應無所據。鄙意以為《理惑論》 中所說「沙門」,皆不曾明說是中國人。所說「被赤布,日一食」,固像印度人; 而「取賤賣貴,專行詐給」,必是指印度商人。大概南方海道來的「沙門」,不限 於受戒的僧侶;而「好酒漿,畜妻子,取賤賣貴」的印度商人,在中國人看來,也 都叫做「沙門」;而不知這種人雖皈依佛教,卻和那些「日一食,閉六情」的和尚 大不相同。

  或者極南方的中國人先有出家做抄門的,而王度所說只指北中國而言。

  此意不知有可取否,乞指教。

  胡適 
       二十·三·二十六

叔迪先生:

  前讀大著《牟子叢殘》,曾寄一書,略表敬意。今天讀《三國誌》,又替先生 尋得一證,不敢不奉告。

  先生說交州刺史朱符是朱雋之子,或是他的侄子。此說根據有三:

  一、《後漢書·陶謙傳》:乍融殺豫章太守朱皓。

  二、又《朱雋傳》:子皓,官至豫章太守。

  三、《吳志·士堅傳》:交州刺史朱符為夷賊所殺。

  先生綜合此三事,用來解釋牟子自序中「牧弟為像章太守,為中郎將窄融所殺」 一語,斷定交州牧為未符,於是這一篇自序傳遂成為有歷史可證的文字。此序有了 歷史的證實,於是全部《理惑論》也成為可信的史料了。

  此事關鍵在於兩點:一蓆子時的州牧是否采符,二、朱符是否朱雋的子任。今 天我讀《吳志·薛綜傳》,見薛綜上孫權疏,敘交州民俗史事最詳,記後漢末年交 州之亂尤詳,其中云:

  又故刺史會稽朱符多以鄉人虞褒、劉彥之徒分作長更,侵虐百姓,強賦於民。 黃魚一枚,收稻一解。百姓怨叛,山賊並出,攻州突都,符走入海,流離喪亡。

  此劉彥即是牟子自序中州牧「遣騎都尉劉彥將兵赴之」的劉彥,可證當時州牧 為朱符。

  又未符是會稽人,朱雋正是會稽上虞人;我們雖不能確證他是朱雋的子侄,但 似無可疑了。又《雋傳》稱朱皓「亦有才行」(《吳志·劉穎傳》注引「獻帝春秋』, 許子將謂蹺田,「朱文明(皓〕善惟誠以信人。」可見皓之為人);據薛綜所記, 朱符是個無才行的貪官,故《雋傳》不載。

  匆匆報告,乞賜教正。

  胡適
          二十·五·七

  

頃草一書,意有未盡,又補一頁。

  《薛綜傳》 云: 『沙依族人,避地交州,從劉熙學。」綜是沛郡竹邑人。又 《程秉傳》云:「程秉,汝南南頓人也,逮事鄭玄;後避亂交州,與劉熙考論大義, 遂博通五經。」又《士梁傳》云:「纓(時為交趾太守)體器寬厚,謙虛下士,中 國士人往依避難者以百數。』臨國袁徽與苟或書日『咬趾士府君處大亂之下,保全 一郡二十餘年,疆場無事,民不失業。羈旅之徒皆蒙其慶。」此皆可證牟子自序中 「靈帝崩後, 天下擾亂, 獨交州差安,北方異人威來在焉」的話。劉熙當即是作 《釋名》之北海劉熙,也是避亂交州的一位學者。此又可補前人所未考。

  又《土經傳》云:「曼兄弟並為列郡(士壹領合浦,士稍領九真,士武領海南), 雄長一州,偏在萬里,威尊無上,鳴鐘磐,備具威儀,拓荒鼓吹,車騎滿道。胡人 夾我焚燒香者,常有數十。」試想交趾的「胡人」是不是印度波斯的商人?這些夾 毅焚香的胡人即是牟子所見的「剃頭髮,被赤布」「耽好酒漿,或畜妻子,取賤賣 貴,專行詐給」的「沙叮』也。

  又《劉德傳》及裴注均記窄融殺未皓事。

  《諸葛亮傳》,「父玄,為袁術所署豫章太守。玄將亮及亮弟均之官。會漢朝 更選朱皓代玄,玄素與荊州牧劉表有舊,往依之。」裴往引《獻帝春秋》曰:「初 豫章太守周術病卒,劉表上諸葛交為豫章太守,治南昌。漢朝聞周術死,遣朱皓代 玄。皓從揚州太守劉耀求兵擊玄,玄退屯西城,皓入南昌。建安二年正月,西城民 反,殺玄,送首詣搖。」

 周叔迦(1899—1970),字志和,笔名云者等,安徽省至德县(今东至县)人。周叔迦是现代中国著名的佛学家、佛教教育家、佛教文化学家。先生原于同 济大学学工科,后潜心佛乘,深入教海,学识淹博,著作宏富,既学贯古今,更会通华梵,对中国佛学研究、佛教教育,以及佛教文化的积累、整理和建设,都做出 了重要的贡献。
 周叔迦_百度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