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現在中國出書容易 內容品質卻相當低

現在中國出書容易 內容品質卻相當低 (可能包括 胡適 魯迅等研究)

昨天在問津堂看到一本談戴震 (東原)的專書
它的主要參考資料(與胡適相關的 )竟然沒有 胡適的著作 (除了專著之外 胡適還在許多日記/論學等為東原先生辯護 譬如護師) 而是一篇清算胡適的文章

--- 參考

新闻报道 | 2011.01.21

中国境内网站数量大幅下降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日前表示,中国宽带网民数量达到4.5亿,但网站及域名数量在大幅减少。有业内人士指出,手续的繁琐、当局的限制会扼杀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创新。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12月底,中国网民规模突破4.5亿大关,但同时,网站数却大幅减少,降低到191万个;与2009年底相比降幅达41%。《报告》中对这一现象的解释是:网站数量的下降与国家加大互联网领域的安全治理有关。

不过,博客“可能吧”作者Jason Ng猜测,网站数量的下降与当局一年前收紧境内网站管制有关。据悉,从2009年底开始,cn域名开始实行实名制,手续也愈加繁琐,吓退了不少想办网站的个人。

“中国境内的网站,需要到工信部备案,备案审查需要一段时间。如果有互动相关的内容,还要去公安部备案。而中国这边还有一个政策,每一个站长备案时,需要本人去指定的地方拍照,才可以备案成功。”

而著名网络作家安替指出,种种限制会遏制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大家都觉得在国内注册网站过于复杂了。网民的数字在增加,网站的数量在减少,中国很多 的互联网繁荣其实是很表面的。中国的互联网的这种限制,其实会扼制中国互联网的创造。中国互联网其实是复制抄袭,以及盗版,并没有真正的创造。这都和限制 是很有关系的。”

安替还表示,个人的网站以及交互性较强的Web 2.0网站最受影响,业界的创新性会被扼杀,因此会出现更多的抄袭性的、涉嫌侵权的网站;而且创新不足之后,很容易形成跟风模仿。

此外,这份报告还显示,中国虽然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网民数量,但平均网速尚不及全球平均值的一半。

采编: 文山
责编: 叶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