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劉廣定)大師的零玉 :陳寅恪、胡適和林語堂的一些瑰寶遺珍

姓名被拿來談的,或許以「胡」為先:
「胡適之」被對子「孫行者」(這是陳寅恪出的國文考試題;他認為中國語文的特色在這種文字感受和領悟……);「胡金詮」某老外稱「King Who?」(這是李歐梵在「傳記文學」談憶金銓……)

***



劉廣定大師的零玉 :陳寅恪、胡適和林語堂的一些瑰寶遺珍 / 台北:秀威 2006

這本書的論述以胡適之先生為主
各篇都有些見解 很值得一讀 包括末篇評余英時的書




http://www.mh.sinica.edu.tw/koteki/News_Detail.aspx?hs=146
我這10天問了圖書館和校史館
都找不到 劉廣定教授引用的台大校訊等資料 所以建議她們(辦事員轉老闆)應把刊物數位化 (像康乃爾大學將百多年的學生刊物......)
這 是我昨天找不到 輸入法的英文 A paper (in Chinese) by Prof. Liu 劉廣定 on the three related letters of Dr. Hu Shin on th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s president selection process advices is highly recommended. Please click the following list,


胡適書信補佚
【聯合報╱劉廣定(台灣大學名譽教授)】
       
2012.02.04 03:18 am


──一九五一年三封與台灣大學有關的中文信

胡先生如何推薦錢思亮,如何協助台灣大學之校務,《胡適日記全集》並無所記……筆者近在兩種雖已公開發表,但少人注意之資料中看到1951年胡適三封與台灣大學有關的信……

《胡適日記全集》。
(記者邱田山╱攝影)
 
六十一年前,19501220日下午,台灣大學傅斯年校長在台灣省議會應詢時腦溢血暈倒而告不治。次年3月由教務長錢思亮繼任。事後聽說當局原擬請胡適先生繼任,但胡先生推薦錢思亮,並允盡力協助。唯胡先生如何推薦錢思亮,《胡適日記全集》並無所記。《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也只說:

……行政院院長陳辭修先生曾邀我繼長台大……我向陳院長鄭重推薦了錢思亮先生,因為傅校長生前每次給我通訊總提到台大之所以辦得像樣,完全得力於錢先生的協助。我還把傅校長給我的信鈔一份寄給陳院長,陳院長就任命錢先生繼長台大。(第六冊,頁2155


1946年胡適()回國,左為傅斯年。
(圖/桑宜川提供)
 
胡先生如何協助台灣大學之校務,《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1951年則記了兩條。一是614日與劉瑞恆同訪哥倫比亞大學艾森豪校長,談哥大和台大兩校醫學院合作的事;一是7月裡曾到康乃爾大學訪農學院院長梅懿士,洽談康大和台大兩校農學院合作的可能性。日記卻未述及。

筆者近在兩種雖已公開發表,但少人注意之資料中看到1951年胡適三封與台灣大學有關的信。謹錄於後,並略為說明。


傅斯年校長逝世後,19501226日陳誠有電報請胡適回國出掌台灣大學。胡適元月6日回電後,又於14日寫一長函,僅見《陳誠先生書信集──與友人書(下)》頁366-368

辭修吾兄院長賜鑒;

孟 真之死,真可痛惜。朋友之中,很少人能比他的天才之高,見事之敏銳,判斷之深刻,他能做第一流的學術研究,同時又有過人的組織能力、辦事能力,這樣合治學 治事於一人,最為難得,也最難企及。他辦過四件大事,一是戴季陶、朱騮先時代的廣州中山大學文學院,一是中央研究院的史語所,一是抗戰後復員時代的北大, 一是台大。這四處的成績都很可驚嘆,我最留心他的一生事業,故深佩服他的才大心細,人或說他心粗氣豪,那是大錯的。台大的事,承兄與介公,與天放部長,都 要我做他的繼任者,沈剛伯先生也有信來,說台大的師生都有這種期望,這都使我不敢不鄭重考慮。

我確曾考慮近十日之久,中間台大教務長錢思亮兄從法國開會回國,路過美國,12日到紐約,他是我的老朋友,我也曾細細同他談過。

16日 我託大使館代譯發一個答覆吾兄的電報……中云:「……考慮近旬日,終不敢應命。實因適最拙於人事組織,最怕行政事務。台大較北大困難更大更多,孟真心細才 大,尚不免以身殉校,適有心臟病已十二年,萬不能任此煩劇艱鉅之事;乞兩公留此微軀,或尚可為國家為學問努力十年。此意至懇,千乞諒察。天放兄亦為台大事 有電來,敬乞轉告為感。餘函詳。」

這幾天我有幾處演說(今天星期日早八點還出去演說一次),竟不及寫詳函,罪過之至。我的覆電實是鄭重考慮的結果,是十分懇切的請求。千萬請老兄替我向總統介公及部長天放兄說明,請他們原諒,恕我不能應命之罪;我有幾句話,電報裡不便說,現在要向老兄陳說。

(一)我在國外,雖不負特別任務,但也有點用處:19494月底我初到時,中國最倒楣,美國朝野都對中國抱「失敗主義」。有非筆舌所能爭者,(那年的6月 裡,紐約一個俱樂部請我吃飯,飯後演說中國現狀,事後我才知道那個俱樂部曾有會員抗議,說請胡某演說而不同時請一個同情中共的人演說是不對的。當時此人的 抗議雖未生效,然此事最可表示那個時代中國倒楣的程度。)但我的見解日久漸漸靈驗了;北韓侵南韓戰事發生以來,了解我的意見的人更加多了;這兩個月之中, 我旅行七千英里,演說十多次,比初到的一年半之中演說的次數還更多。這種談話,雖然未必有何重大的政治意義,但此時實需要一個無官守的獨立說話的人,故我 為國家設想,此時不願離開美國,擬稍多留一個時期。此意近於自己說自己有用,想能蒙兄與介公諒解;

胡適(右起)與蔣夢麟、清大創校校長梅貽琦合影。
(記者李青霖/翻攝)
(二)台大的困難,實比北大更多,更麻煩,我絕不能勝任,此實是我仔細考慮後的結論,絕非客氣的謙遜。我覺得政府應該打破「偶像」的舊見解,為台大求得一個英年有為的校長。美國近幾十年中,最大的大學往往請英年的校長,如哈佛大學現任校長柯能(Conant)生於18931933年被董事會選舉為哈佛校長,他那時才有四十歲。又如芝加哥大學現任校長赫欽斯(Robert M. Huchins)生於1899,比我小八歲,他被選為芝大校長,是在1929, 其時他才有三十歲。鄙意此時台大實需要一個英年有為的校長,老一輩中,如蔣夢麟兄,如梅月涵兄,都未必肯擔任這樣困難的職務;羅志希兄辦清華、辦中大,皆 能樹立大學規模,能延續人才,似可供政府考慮,但志希亦不是少年人了。我深知孟真在台大兩年最得力於台大教務長錢思亮,孟真最後給我的信(109日) 說:「思亮兄真幫了我的大忙。他是同事中幫我忙最多的,我把他累得不得了;他真是好人,又能辦事。……台大這兩年招生,皆是思亮主持。其辦法之周密,中國 所無……」我對於孟真贊許思亮的話,完全同意。所以我要向老兄與總統上個條陳,台大校長的人選,如錢思亮兄,實可備諸公的考慮選擇(他已定於25日由金山搭船回國);他今年約有四十歲,可以做一個英年有為的校長。

(三)孟真最後信上(109日)說:「思亮的薪水(和我差不多)是可笑的(大家如此)。他有三個兒子上學,而太太身體不好,所以比我更苦。大綵如小牛,會操作。錢太太身體太壞,故不能操作……」這雖是閒談家務。但我深感台大教職員待遇實在太壞,實在不夠生活,校長與教務長平時已如此,何以能持久?

所以我抄此一段呈老兄,第一要請政府留意為孟真家屬料理善後的事,不可令大綵與仁軌有凍餒之憂;第二要請老兄與政府諸公留意公教人員的待遇的改善。

匆匆趕成此信,託大使館武官皮宗敢將軍帶回國上呈老兄,潦草不恭,千萬請原諒。違老兄與介公與天放兄的大命,十分抱歉,千萬恕罪。匆匆敬祝雙安。

弟胡適敬上。民國40114夜半後。

據胡適日記,「1951111日到Calvin Forum演說」、「1951114日在Park Ave.Brick Church演說」,可證胡適打電報後未即回信確是因為準備演講,而非藉口。又自21日的日記知陳誠收到信後曾電告胡適,將選錢思亮為台大校長。此函中所言教授待遇太低,胡先生後也出力協助改善,見下文(參)。


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19458月投降後,1951年始與盟國簽訂和約。但中國因內戰關係遭受歧視,未得參與。台灣大學戴運軌、劉崇鋐等教授、副教授235人曾致函胡適,請胡先生代為籲請美國教育文化界人士,一致聲援,要求美國政府修改對日本和平條約草案中歧視我國之條款。經胡先生分別致函美國各報社,請求披露後,美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報均予刊出,詳簡稍有不同,其中《紐約時報》係將胡博士全函刊於731日之通信欄中,其譯文載《國立台灣大學校刊》第132期(1951823日)第一版:

《紐約時報》編輯先生鑑:

鄙人接到中國國立台灣大學726日來電,簽名者有,戴運軌、劉崇鋐、洪槱、彭九生及其他教授副教授二百三十五人,請求將該電公布於美國。電文如下:

「我們閱讀美國政府發表的對日和約修及正案後;知道根據草約第二十三條,中華民國竟將被擯於該約簽約國名單之外,極感驚訝並表遺憾!

「這是誰都知道的事實,中國是第一個從事反抗日本軍事侵略戰爭的國家!中國人民為了艱苦的反侵略戰爭,堅忍不屈,貢獻其生命與財產,達八年之久,直到敵人最後投降為止。

「在 對日宣戰後只打了幾天,只打了幾槍的蘇聯,現在已被列入簽約國名單內,而中華民國獨當戰爭首衝,備極艱辛,而且作戰期間,長於任何其他盟國,卻被否定參加 簽約的權利,我們覺得這是莫大的不公平。業已擔負自由世界領導責任的美國,一切民主國家正寄以改善前其途的希望,如果允許這種不公平繼續存在,他們必將大 感失望。

「因此我們請你轉商美國教育文化界諸先生,希望他們籲請美國政府,修改該條款,使中國能成為簽約國之一。」

鄙人對於該電所表示意見,完全贊同,且認為凡在美之愛國華僑同抱此感。倘承將此來自自由中國之抗議在貴報披露,將極端感荷。

前駐美大使 胡適1951726日紐約

關於此事,《胡適日記全集》與《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均無所記。但這是代表當時台灣唯一的大學內高級知識分子之心聲,對於翌年達成雙邊和約之簽訂應有相當的作用。


胡適為協助台灣大學改善專任教員(包括教授、副教授、講師和助教)待遇,特別與「中華教育文化基金董事會」洽商,1951827日有致錢思亮校長一函,見《國立台灣大學校刊》第144期(19511126日)第一版:

思亮兄:

上次中基會執行委員會席上,提出救濟台大教授的問題,蔣廷黻兄與Mr. Brodie尤熱心,最後決定交我去同你與蔣夢麟兄(中基會董事長)商量出一個具體辦法來。提交929日的中基會董事年會決定。

我為此事,想了許多時,暫擬一個中基會「國內研究補助費」(Research Grants)辦法,寄給孟鄰先生和你,千萬請你見信後就去看他,早點商量出一個可行的辦法,早日寄下,此事有個大致決定後,似須與台大各學院院長商量討論,以求圓滿妥善。

我深知道此種事最能使校長院長感覺頭疼,但我們本意實是要幫台大的一點忙,同時也許可以有點提倡研究的效果,千萬請你同孟鄰先生質直的修正我的草案。

「委員會」正式成立時,須有三人或五人在台灣。但此時討論原則,擬具提案,似可由你們兩位商量決定,不必拘泥三人或五人的人數。(原議是由你們兩位加我共三人擬具辦法提案。)

此事在我手裡耽擱了兩個月,現在才草成一個稿子提供你們作討論的底子。請隨時寫信給我。

適之 827

該期《校刊》的後三版為有關此案之英文來往信件,包括胡先生所擬的十項辦法草案。經過兩個多月商討,台灣大學於1120日公布了〈專任教員研究補助費申請辦法〉,供教員以研究計畫提出申請,共有四十個名額,每個名額三百美元,以謀求改善部分教員的收入,維繫學術研究不輟,可謂用心良苦。這一辦法幾年後演變成「長期發展科學委員會」,以及往後「國家科學委員會」發展科學的政策之一,對於1990年代以前的學術研究發展之進步,極有助益。惜亦不見於《胡適日記全集》或《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而鮮有人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