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胡適引呂祖謙「善未易明,理未易察」1946

一九四七年,当马歇尔的“调停”失败,蒋介石疯狂地进攻解放区,由于这种违反民意的行动和日益腐化的统治,反动政权摇摇欲坠,中国人民对共产党的政治主 张,愈来愈拥护,对革命形势发展的认识,愈来愈清楚。这时,胡适却捧出他的不可知论的法宝,引用了明朝吕祖谦的“理未易明,善未易察”,补充了自己的主 张,大肆宣传;以达到他的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的目的。人民说共产党对,他说对在哪里还不容易辨明,人民说共产党好,他说好在哪里还不容易看出。胡适认为国民党二十年统治是他所感觉到了的,因而也是真实的,共产党还不曾掌握政权,没有进入他的感觉,因而也是不可能认识,不能承认它的对与好。
唐弢
一九五五年四月七日夜



一九四七年,當馬歇爾的“調停”失敗,蔣介石瘋狂地進攻解放區,由於這種違反民意的行動和日益腐化的統治,反動政權搖搖欲墜,中國人民對共產黨的政治主張,愈來愈擁護,對革命形勢發展的認識,愈來愈清楚。這時,胡適卻捧出他的不可知論的法寶,引用了明朝(sic)呂祖謙的“理未易明,善未易察”,補充了自己的主張,大肆宣傳;以達到他的混淆是非、顛倒黑白的目的。人民說共產黨對,他說對在哪裡還不容易辨明,人民說共產黨好,他說好在哪裡還不容易看出。胡適認為國民黨二十年統治是他所感覺到了的,因而也是真實的,共產黨還不曾掌握政權,沒有進入他的感覺,因而也是不可能認識,不能承認它的對與好。 唐弢 一九五五年四月七日夜


=====

南宋朝呂祖謙《與劉子澄》. 文中「善未易明,理未易察

 南宋大儒呂祖謙,在給朋友的信中說:「於職業不敢不勉,然行有不得者,當反求諸己;外有齟齬,必內有窒礙,反觀內省,皆是進步處,初不敢為時異事殊之說以自恕也。善未易明,理未易察;吾儕所當兢兢者。」東萊先生任官做事,時時「反求諸己」、「反觀內省」,絕對不用「時異事殊」做藉口,自我原諒。而在「善未易明」之外,又加了「理未易察」,時時自我警惕!

 胡適之先生於民國三十五年九月出任北京大學校長,在開學典禮上就特別引用「善未易明,理未易察」加以申論,用意深遠,影響極大。
-----
1961 四月三日

胡適去年四月三十日給清華校慶題的""理未易明""?
刻工鈎出來上石

----
....但是作者似乎並不知道這句名言*是中國自由主義者胡適曾經大力宣揚過的,並且在五十年代的大陸引起了廣泛的「清算」。作者和胡適不謀而合,特別欣賞這句話,正因為他們的價值取向基本上是相近的。..... 余英時序田浩 (Hoyt Cleveland Tillman)《朱熹的思維世界》台北:允晨文化,1996
*hc:參考該書123頁。

===
林正弘:2006年11月8日 ... 講題:理未易明:弔詭於理論的不確定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