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討「黨案」?胡適:民國的幾個重要人物 ,如孫、蔣等, 究竟有多少東西留給國史館?"蔣介石日記"的聯想 交往論文,勸他明定自己的職權 不得越權親官 可惜他沒有諍友



這次的院士會議,還有一張著名的胡蔣合照,似乎只有胡適敢在與蔣合照時翹腿。
蔣之不爽,應該不是這一天。

蔣介石和胡適見面後,非常不痛快,我聽台大的李守孔老師說,陪去的教育部長黃季陸對他訴苦說,蔣回官邸後,當黃的面大罵胡適,又不屑的吐口水.
之後,我曾告訴余英時先生,他驚訝不止.



  

931.1.18 蔣介石發表留美教育博士吳南軒為清華校長。蔣 說胡適是反黨,不能派。

胡適日記全集 7: 1934-1939

  1934.4.4 (W)
"寫信托廷黼帶去給蔣介石先生  信中只談一事 勸他明定自己的職權 不得越權親官 用全力專做自己權限以內的事 則成功較易 而責任分明......."

 1934.4.10 (T)
"......前作書蔣介石先生 中舉數例 其中一例為最近禁用西曆記年一令 (附錄).......此事可見他不是不能改過的人 只可惜他沒有諍友肯時時指摘他的過舉....."




差異何其大--台灣時代蔣介石與胡適對彼此間交往的記錄   陳紅民 段智峰
 華美族研究集刊 No.20,  Aug.15 ,2010  , pp.111-144.






 胡適晚年與蔣介石互動 (1948-1962) 任育德 
 台北: 國史館館刊(復刊第三十期) 2011.12  頁103-143

胡適晚年與蔣介石的互動(1948-1962) -國史館

www.drnh.gov.tw/.../035d627c-57d7-4c23-8f5d-46d...

Translate this page
予評價之轉變。2幾本與胡適有關傳記則述及,蔣介石胡適觀念差異,導.... 6陳紅民、段智峰,〈相異何其大 ──臺灣時代蔣介石與胡適對彼此間交往的記錄〉, 

最近,"蔣介石日記"是否在台灣出版等是一話題
這事可以有許多的聯想,包括蔣介石與胡適之間的戲與真實 (他們各自日記中的想法 胡適先生是學者 蔣是政客......)

還有中華民國史料的問題
記得胡適之先生說過 ,民國的幾個重要人物 ,如孫、蔣等, 究竟有多少東西留給國史館?
這方面,   他倆是很不負責的人。


最近有兩件事很熱門,第一是討黨產、第二是搶救史料,這兩個看似不相關的議題,事實上存在重要的關連性。討黨產,一般多半關注「有形資產」,那些算得出「價錢」的土地、建物等等;搶救史料的議題,外界都將焦點鎖定在從政府機關內外流到民間的檔案資料,著重在「政府機關」身上。但其實兩者可以合起來看,也就是討黨產的同時也可以搶救史料,搶救史料的同時也能幫助討黨產。這聽起來有點繞口,不過若是將兩者放到過去「黨國不分」、「以黨領政」的歷史脈絡下來看,就一點也不奇怪了。
全民討黨產,能不一起討「黨案」嗎?|陳昱齊
最近有兩件事很熱門,第一是討黨產、第二是搶救史料,這兩個看似不相關…
THINKINGTAIWAN.COM

台北溫州街某教會 以前它是國民黨出版中心 。許多重要幹部的文集, 如羅家倫的, 都由他們出版。現在賤賣黨產之後, 那些東西淪落何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