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胡適故居: 績溪得蘭花飾板江 志偉/ 上海的: 我最努力寫作的時期 (1927/5-1930/11)



  【胡適故居】在上莊村內。清光緒 二十三年(1897)建。正屋南向,磚木結構,二胡適故居外景進 三間兩廂,“回”形通轉樓。占地208平方米,建築面積350平方米。門面二柱單門一樓式,上嵌磚雕等。門前黑底金字“胡適故居”橫額,下掛胡適中年畫 像,兩旁對聯“身行萬里半天下,眼高四海空無人”。東西分列茶几、靠背椅,壁間掛胡適直系親屬圖表。西部是胡適與江冬秀結婚房間,房內有木床、桌、椅、 櫥、凳等。前廂房是胡適童年讀書處。東部房間連廂房為胡胡適故居內景覺 (胡適二兄)使用。正廳正廂房展出胡適家長手稿和部分著作、胡氏宗譜、海內外名士所贈字畫、詩詞和胡適“全家福”照片。後堂進深較淺,堂前掛胡適父親鐵花 畫像,東側有胡適生母馮順娣照片。上懸朱底金字巨匾,“持節宣威”4字為邑人程東屏書,款落“績溪縣長朱亞雲贈,民國三十一年”。故居內12扇落地隔扇門 陰刻蘭花,4塊窗櫺板刻花草題字,為墨模高手胡國賓作。故居還陳列胡適各時期照片,胡適手書范縝《神滅論》立軸,張之洞贈胡鐵花帽筒,胡鐵花七星劍、誥命 箱及從臺灣帶回的海螺。



胡適故居裏的蘭花飾板

文化中國-中國網 culture.china.com.cn  時間: 2010-09-09 10:08  責任編輯: 小溪
胡適故居
蘭花飾板 汪蘋 攝
蘭花飾板 汪蘋 攝
胡適故居在安徽省績溪縣上莊村的中心地 段,1998年5月4日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定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胡適4歲的時候第一次走進這所故居院宅,在這兒接受私塾教育直到13歲時離開家鄉 去上海,復又去美國求學。學成歸來後即直奔故居探望母親和未婚妻江冬秀,然後再赴北京大學任教。當年放寒假時胡適遵母命回鄉完婚。翌年冬回鄉為母奔喪後偕 妻北上,從此故居便成為他的美好回憶和終生鄉愁。
這番“鄉愁”,是“有物為證”的。這“物”就 是前廳、後廳的花門、花窗上裝飾的12塊徽派木雕“蘭花飾板”了。這是一組在徽派木雕作品中比較罕見的“主題組雕”構件,它的主題就是“蘭花”。12塊蘭 花飾板,或作“空谷幽香”圖,或題“蘭花芳香”款;或署“東山老人”,或署“國賓”名。12幅蘭花圖,不僅展現了山間幽蘭的優雅姿態,也盡顯徽州匠人的絕 技神藝。這些雕刻于清光緒丁酉仲秋年間,由“東山老人倣古畫法于毓英書舍”雕就的蘭花飾板,刀法遒勁,神韻盎然,暗香浮動,成為胡適的畢生所愛,也成了胡 適故居裏的亮點。
這12幅蘭花圖,雕刻在木板上,同時卻也深深 地銘刻進胡適的心間。這樣説也是“有詩為證”的。這“詩”就是胡適那首膾炙人口、曾經風靡臺海兩岸的《希望》以及由其改編而成的校園民歌《蘭花草》。“我 從山中來,帶得蘭花草……”探尋蘭花草的源頭,其實就在胡適故居裏。現在,遊人來到胡適故居,面對那些蘭花圖板,輕輕吟這熟悉的蘭詩詞,真是別有一番風味 醉心頭。
這組蘭花飾板的作者,是胡適家鄉那位大名鼎鼎 的“東山老人”胡國賓。胡國賓(1848年—1931年),又名詳源,字殿臣,藝名東山老人、楊林山人、黃柏山樵,績溪縣上莊村人;著名徽墨墨模雕刻大 師、徽州木雕藝術大師。胡國賓比胡適的父親胡鐵花(1841年—1895年)小7歲,其徽墨墨模雕刻的代表作《地球墨》,曾獲1915年巴拿馬世博會金 獎。這件作品是胡國賓65歲那年費盡一年多時間精心雕刻成的。胡國賓的徽州木雕藝術代表作就是胡適故居裏的蘭花草系列木雕飾板。現在,“徽墨製作技藝”和 “徽州三雕製作技藝”均已成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而胡適故居裏的這組蘭花飾板,則以“徽州三雕製作技藝”典例的名義進入申報書,為“徽州三雕 製作技藝”的“非遺”申報立過功。
胡國賓童年即在胡開文墨店從師學刻墨模,20 歲雕刻技巧趨向純熟,在墨界嶄露頭角,逐漸成為浮雕式、深立體雕刻和版面設計的高手。字畫也精,擅正、草、隸、篆,能把金石篆刻藝術巧妙地移植到墨模上, 集雕刻、書法、繪畫于一體,所制墨模及墨雕均具有獨特的藝術風格。而雕刻普通墨模時,胡國賓可以不打畫底,直接以刀作筆,信手勒畫,即成佳品。胡國賓藝成 後,一直在上莊家中起桌,各地墨莊多登門求刻。胡開文、曹素功兩大名店墨模,則多為他承攬。胡國賓有印譜24冊,共集存自作的墨印拓片318幅傳世。(江 志偉)



*****上海的胡適故居



 這"胡適先生像" 胡適不喜歡
"胡適之先生像"比較好



"從民國十六年五月我從歐洲 美國 日本回到上海 直到民國十九年十一月底我全家搬回北平
那三年半的時間 我住在上海 那是我一生最閒暇的時間 也是我最努力寫作的時期
在那時期裡 我寫了約莫有一百萬字的稿子"



2010/12/17
google "胡適" 一下 最先的是 Wikipedia 的胡適

圖片約有八萬多張
我首先造訪的是上海的胡適故居--有點訝異 它竟然保留下來 可惜資料似乎有限

當然 他的上海生活史以後再談
感覺上 南港的比較單薄點






上海胡适故居




1926年5月间,在沪西极司菲尔路49号租了这幢小洋房。
当年楼下是客厅、厨房、餐厅和卫生间。楼上大间是胡适和夫人江冬秀的卧室,旁侧小间是其两位公子胡祖望、胡思杜的卧室,另一侧是胡适的书房。
胡适寓所的马路斜对面(40号),住着商务印书馆经理、版本目录学家张元济,当时,胡、张“时相过从”。
胡适在上海寓居时,接受光华大学教授聘任,同时又与徐志摩、梁实秋、邵询美等筹办《新月》杂志和新月书店。1927年4月30日,他就任母校中国公学校长,又兼文理学院院长。1930年9月,《胡适文存》(三集)由上海东亚图书馆出版。

-----這張不知是否同一棟的


胡适故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