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胡適紀念館、墓園 、董作賓先生墓(2010年12月17日*+2015.4.1)



不但可與胡適來場穿越時空的交流,
📣【研之有物】今天就去胡適家走走吧!胡適紀念館
http://research.sinica.edu.tw/hu-shih-memorial-hall/

無論你是文青、知青、革命青年、潮清、語錄控或建築控,邀請你與胡適先生來場穿越時空的交流。
RESEARCH.SINICA.EDU.TW




今天是20101217日。早上730分去搭台大的車,我以為是去中研院,結果只到社科院,所以讓我有機會經過台大醫學院和醫院對面走道上的台灣文學家張深切先生等人的金言。我去捷運搭車到昆陽站,再轉公車到胡適紀念館,再去問兩人,才從胡適國小*找到胡適公園內的墓。所謂賀禮是胡適先生120歲誕辰紀念的簡易月曆。

*2011年12月17 跟蘇錦坤先生說胡先生捐款給此舊莊國小2次 可能每次3000元 (當時胡先生月薪約2000元) 蘇先生說 此舊莊地名 可能是平埔族的

有四花架:近史所兩個 (無限追思),績溪旅台會的(適之鄉長119…..) ,胡復( Victor Hu)的。
副研究員潘光哲 (Pan Kwang-che) * (照片略)說:鍾漢清,你怎麼來的 (台語)? 儀式是所有人(20)向胡先生鞠躬三次 (領頭的是近史所的一位女士,我不認識。禮成之後我去讀昔日羅家倫先生寫的贊語*以及胡先生擔任過35年董事的中基金會說明。再去上面點的董作賓先生墓。
真正去胡適紀念館巡禮一番,管理員很少看到像我這樣認真的人。先生的皮鞋 家具等都還安好 (我約20年前在歷史博物館看過) ,這次看到先生送給夫人的幾樣珍珠首飾。故居甚好,知道胡頌平先生用過的房間改成夫人臥室(內有一保險櫃)
我原打算去經濟研究所複印 The Models of Herbert Simon:卻沒找到。就搭270公車在仁愛-新生路口下車。路過瑞麟家,他不在(12點整) ,就步行回溫州街64號午餐。午餐向YY說台北連個諸如"胡適教育大學"的紀念都不肯給......


*2011年12月17日 蘇錦坤先生照的
內容據胡頌平先生說是毛子水先生的
現在 這些都不重要的
包括2011/12/17 看到經濟所 不過周六 沒進去 .....


胡適先生的「墓誌銘」:
這是胡適先生的墓。
生於中華民國紀元前二十一年
卒於中華民國五十一年
這個為學術和文化的進步、為思想和言論的
自由、為民族的尊榮、為人類的幸福而苦心焦
思、敝精勞神以致身死的人,現在在這裡安息
了!
我們相信,形體終要化滅,陵谷也會變易,
但現在墓中這位哲人所給予世界的光明,將永
遠存在。
中央研究院胡故院長適之先生治喪委員會立石
中華民國五十一年十月十五日


***
在{胡適之先生晚年談話錄}中,記收到的禮中,有給董作賓先生的香菸,還付些現金。胡先生趕緊叫人送過去。



子壽人圓(甲骨文七字聯) - 2015台灣富德夏季拍賣會夏清和藝- 歷屆拍賣 ...

www.fuderauction.com/tw/goods_view.php?no=12729

Translate this page
萬戶春風為子壽一林明月向人圓。蘇東坡、劉言史句,善深楊種。 介紹說明. 楊善深,廣東省人,字柳齋。1935年留學日本,1941年移居澳門,與高劍父、馮康侯等人 ...


國立故宮博物院National Palace Museum - Timeline | Facebook

董作賓是知名的古史學者、甲骨學家,對於甲骨文研究有著非常卓越的貢獻!與王國維(觀堂)、羅振玉(雪堂)、郭沬若(鼎堂)合稱為「甲骨四堂」。
  這件作品以甲骨文書寫,內文為「萬戶春風為子壽,一林明月向人圓。」
****************************************
典藏新紀元-近現代名家對聯展(北部院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